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海:雪山脚下的致富路

2020年09月12日11: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万玛加 光明网记者 熊宪斌

  远处的雪山高耸入云,近处的草甸绿波如毯,街上的藏式小楼雕梁画栋。穿着民族服饰的藏族牧民来来往往,脸上挂满笑意。

  这里,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平均海拔4200米,因为背靠阿尼玛卿雪山而得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雪山乡变化特别大,不仅通了高速公路,接入大电网,还有了互联网。”在雪山乡生活了50多年的关却卓玛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甜蜜。”

  环保情怀牵动环境变化

  站在雪山乡的主街上,可以看到阿尼玛卿雪山冰峰雄峙,巍峨磅礴。阿尼玛卿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最高峰海拔6282米,一度成为旅游热点。前些年,随着蜂拥而来的游人,雪山乡的自然环境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河道、草地、路边,垃圾随处可见。

  “这片土地应该是美丽无瑕的。”关却卓玛祖祖辈辈生活在雪山脚下,家乡的绿水青山被垃圾污染,让她感到十分痛心。

  2011年,关却卓玛与村里的7个姐妹联手成立了一个牧女环保小组,一起上山捡拾垃圾。“最初,我们每次都能收集十几大袋垃圾。”关却卓玛回忆,当时雪山乡垃圾处理厂还没成立,大家收集起来的垃圾要送到几十公里外的果洛州垃圾处理厂,“都是村里人自发开车运送垃圾”。

  日复一日,牧女环保小组的行为,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对群众环保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她们的示范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目前,牧女环保小组已发展到37名成员。

  如今,雪山乡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草场如茵,河水清澈,到处干干净净、圣洁美好。牧女环保小组还把每个月的15日和30日定为牧女小组环保日,这一天她们发动亲友加入行动,一起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

  “雪山乡,是我们的家园。我希望雪山永远神圣洁白,家园永远美丽如画。”关却卓玛说。

  小事业带来大幸福

  2015年,关却卓玛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能只想着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要想办法带领乡亲们致富。”她开始这样思考。

  2016年12月,关却卓玛和丈夫吉太才让一起创办玛沁县雪山叶桑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雪山乡人民政府附近设立门市部,主要销售牛羊肉、酥油、冬虫夏草、野生蘑菇、雪莲花等土特产和各种民族手工艺产品。公司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现有30名员工中有8名贫困户,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门市部里货品齐全,日常生活用品和藏式工艺产品琳琅满目。“现在,大家生活都富裕起来,附近村民来乡里办事,都会顺便买很多东西。”关却卓玛说,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2019年纯利润超过7万元。

  村民和游客们在关却卓玛开的门市部买完东西后,还会在家附近的玛沁温馨藏餐吧吃个饭。这个藏餐吧的老板是38岁的扎西,主厨是他的妻子措毛。“早些年,一家三口在牧区,过着游牧生活,一年到头风餐露宿,日子过得非常辛苦。”扎西说。

  2015年,扎西将家里的羊全部卖掉,拿着十几万元,又跟亲朋好友借了点,申请了雪山乡危房改造项目,在乡政府旁盖起二层楼房,开起藏餐吧。当时玛沁县政府组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扎西就让妻子报名去学习烹饪。经过400个小时的专业培训,措毛的厨艺大幅度提高,从主食到炒菜,从藏式餐饮到四川菜肴,她都能应对自如。

  “措毛做的菜,客人们特别喜欢。”扎西说,“前几年,来这里看雪山的游客比较多,现在这里成为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游客少了,但是附近的村民们经常来吃,一年收入也能有五六万元。”

  经营藏餐吧的这几年,是扎西一家的幸福时光。“现在全家人在一起,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日子过得特别幸福。”扎西说,“我有信心生意会越来越好,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裕。”

  甜蜜产业通往致富之路

  在扎西的藏餐吧,用过餐的人们往往还要买上一根牦牛奶制作的雪糕,享受着甜蜜。

  2018年,雪山乡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起果洛州唯一一家雪糕厂,成为牧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雪山乡是一个纯牧业乡,所辖两个村,草场总面积152.92万亩,全乡共有牧户594户,总人口20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00人。过去,放牧牛羊和采挖虫草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开办公司,壮大扶贫产业,成为全乡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选择。

  “只有通过做大做强做优扶贫产业,才能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劳动致富。”雪山乡党委书记刘成财说,办乳制品厂的初衷就是发挥雪山乡特色畜产品优势,通过加工提升附加值,以培育新产业增加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

  2018年9月,经多次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果洛玛积雪山乳制品有限公司在阴柯河村成立,生产牦牛奶雪糕和牦牛奶冰激凌。“公司投入资金130万元,其中乡党委政府组织筹资50万元,雪山乡仅有的阴柯河村和阳柯河村各从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中拿出40万元。”雪山乡人武部部长久美扎西介绍,“生产所需的原料牦牛奶,主要从两个村的牧民手中收购,公司员工也优先从贫困户中招聘。公司年底将利润按照一比一向两村分红,帮助村里发展。”

  截至目前,玛积雪山雪糕厂共有12名员工,其中4名是贫困户。2019年试运营阶段,这里生产的牦牛奶雪糕源源不断运往城市里的超市、餐厅,成为网红商品。2019年,这两个村各收到5000元分红。

  2019年年底,雪山乡全面脱贫。“发展扶贫产业是实施脱贫攻坚的关键和长久之计。”刘成财说,“我们将努力让这份甜蜜产业发展壮大,让雪山脚下的牧民稳定、持久地过上富足、甜蜜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雪山乡 致富路 扎西 卓玛 牧女 贫困户 光明日报 2019年 餐吧 牦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