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们家的新型农民

2020年09月12日18:32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5034

  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有一个平凡又励志的家庭,夫妻二人自主创业、勤劳致富,从一户普通的水上人家打拼成为远近闻名的鱼苗养殖大户,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在家庭的影响下,大儿子选择回乡扎根基层,当上了新型职业农民。

  上世纪90年代初,莫玉婷与丈夫林华和其他水上渔民一样,以打捞和贩卖成品鱼为生。从早上5点起床开车到肇庆买鱼,再转赴广州各农贸市场、酒店卖鱼,每天晚上到家已经是深夜。日复一日的生活模式,以及努力工作也赚不了多少钱的状况,让他们下决心自主创业,闯出一番事业。

  1995年,夫妻俩凑齐了第一笔创业资金,承包了几十亩鱼塘,开始了养鱼之路。虽然一直与“鱼”打交道,但养鱼还是头一回,刚开始二人也感到无从下手、力不从心。困难面前他们并没有退缩,通过虚心向其他养殖户请教、翻阅学习相关的养殖书籍,慢慢地摸索出了门道,鱼塘养殖也稳固起步。林华主抓养殖技术,莫玉婷负责推广销售,夫妻俩互相扶持、同心打拼,将创业路上的艰辛都化作了温暖的回忆。

  2011年,他们成立了三水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佛山市三水区华淼水产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水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示范、水产种苗的孵化繁育、技术指导咨询、产品流通信息中介服务,让农户掌握科学养殖方法,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致富不忘带富,莫玉婷夫妇常挂在嘴边的一名话就是“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林华说,他在养鱼上曾经碰过壁,当时有经验的养殖户给他传授经验,现在他希望通过合作社帮助其他农户。莫玉婷则发挥传帮带作用,经常将鱼苗无偿送给贫困妇女,帮忙搭建鱼塘,传授养殖技术,链接社会资源,带动贫困妇女提高养殖收益。村里妇女遇到就业、创业问题,她总是热心主动帮忙解决。莫玉婷说,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件开心的事情。

  2013年,夫妻俩成立了集名优种苗繁育、优质水产养殖、销售流通、新品种示范、新技术服务咨询于一体的佛山市三水顺华源水产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合作模式,带动周边养殖户300余户,养殖面积3000多亩,平均每亩增收3000元,2019年企业销售总额达6500万元。

  扎进田间地头、穿梭于公司、养殖基地和超市,来往于各大科研院所、奔波于各大水产交易市场,解决一个个技术、管理、销售上的难题,是“90后”新农民林俊的日常生活。2015年,林俊还在广州体育学院读书时,就已开始学习水产养殖。在大学期间,他主动参加“三下乡”调研,了解到佛山现代农业发展有很大的空间和发展前景,于是坚定了回家乡、回农村的信心。

  继承父母“科技兴农”理念,不断创新养殖技术的同时,林俊主动认领“党员创新试验田”,凭借自己的技术、管理、销售渠道等优势,帮助农户发展生产、实现增收,乡亲们对他交口称赞。“当自己在事业上有成绩时,身为一名党员,理所当然要回馈社会。”林俊说。

  2019年,莫玉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全国妇联推出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女性之声”特别策划并推出“家家幸福安康”系列漫画,将全国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讲给你听。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综合佛山日报等

  制图/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原标题:《我们家的新型农民》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莫玉婷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农民就业 林俊 增收 农户 养殖技术 三下乡 90后 科技兴农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