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短评:捍卫多边主义是人心所向

2020年09月12日18:3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捍卫多边主义是人心所向

  新华社记者樊宇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有序推进,八位候选人就如何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更好发挥世贸组织作用各抒己见。他们的主张虽各有侧重,传递的理念却不约而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当下,拥有164个成员的世贸组织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境。一方面,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世贸组织本身亟待改革和修复;另一方面,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有效性面临挑战,维护世界贸易秩序稳定、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难度非同一般。

  如今,八位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候选人主张不同、理念一致,这种情况深刻说明:用什么办法解决眼前问题,以什么策略突破当前困境,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抛开技术层面分歧,捍卫多边主义的理念基石是人心所向,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共同期待。

  多年来,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多国注入经济增长、就业提升、生活水平提高的动力,肩负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等重要职责的世贸组织,在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基石。

  人们不难看清,当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寒流”时,当美国大行保护主义、强权霸凌之道时,当世界发展繁荣面临艰巨挑战时,捍卫多边主义才是应对挑战的正确方向,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才是重拾增长的正确路径。否则,世界可能会再次陷入恃强凌弱的“丛林时代”,这样的未来绝非人类之福。

  不可否认,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并不完美,需要改革完善、与时俱进。但它们无论如何改革,多边主义理念不会过时,多边贸易体制助发展、促合作的作用不可替代。正因如此,世贸组织前任总干事阿泽维多在离任时才会谆谆告诫: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和平繁荣的基本支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文章关键词:多边主义 世贸组织 多边贸易体制 基于规则 寒流 新冠 争端解决机制 贸易保护主义 多边贸易体系 多哈回合谈判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玉渊谭天丨拜登组阁名单背后的几大动向

    这也意味着,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可以获取总统每日简报,他和他的团队也将收到数百万美元的过渡资金。获得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的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有过35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她担任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 【每日一习话】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习近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 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抵制歧视和污名化做法

    (记者郑海鸥)2020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26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在京召开。论坛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记者组织负责人围绕“团结合作、命运与共——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交流”主题进行交流。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