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厦洽会23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

2020年09月13日16:3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9月11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圆满落幕。本届厦洽会吸引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驻华客商参展,近百位境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研讨国际投资趋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如期举办,对促进国际投资合作意义十分重大。”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部长巴哈利·拉哈达利亚表示,面对疫情,各国加强团结极其重要。

  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林玉辉认为,东盟和中国在加强区域供应链以及促进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双方应通过此次厦洽会就加强供应链的联系、重振投资信心等方面交换意见,共克时艰。

  本届厦洽会共有23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比去年增加200多个,协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这显示出全球投资界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并对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厦门市副市长林建表示,本届厦洽会立足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后疫情时代服务各国和地区的双向投资促进大平台,为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振国际社会投资信心、服务“稳外资、稳投资、稳外贸”,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丝路海运”是面向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品牌和平台,以海运业务为主,连接中国港口和“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自开行以来,“丝路海运”先后发布62条命名航线;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开行超过3400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万标箱。

  本届厦洽会,福建省九市一区均组团参展,打造6500平方米的福建展区,“丝路海运”馆充分展现“海丝”元素,为“丝路”投资与合作交流打造新引擎、培育新业态。

  疫情防控下世界投资趋势以及经济走向是本届厦洽会的热点话题,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备受资本青睐。

  厦门团利用本届厦洽会,全方位宣传厦门营商环境,多渠道开展招商推介。该市累计签约项目239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768.18亿元,签约项目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医疗养老、文化传媒等高端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机械设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等现代制造业,契合厦门市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有望进一步补强产业链。

  加快绿色发展是本届厦洽会的一个风向标。福建省南平市向与会境内外客商发出投资合作邀约,将“绿色”排在投资南平四大优势之首。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交通区位、政策红利等优势,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发展。

  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科创体系,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本届厦洽会还发布了《2020中国绿色创造力样本》《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文章关键词:绿色 丝路 总投资额 海运 签约项目 新能源 该市 供应链 2020中国绿色创造力样本 文化传媒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政总公司“绿城使者”服务老旧小区 践行绿色施工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为响应国家战略,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严格落实各级控尘督导,积极主动配合辖区镇办交办工作。响应市控尘办号召,积极主动参加老旧社区改造志愿者服务,成立总公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绿城使者”等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主办单位一致认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 裸土复绿 矿山葱郁(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努力在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树礼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一定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刻不容缓。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绿色生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屠凤娜:绿色转型要提高生态要素配置效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转变,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除大力节能,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还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李宏伟认为,未来,切实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等基础性工作,应以落实产权主体为关键,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