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防艾一线到抗疫前线的“钢铁霞”

2020年09月13日17: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9月12日电(记者王烁)她曾深入偏远农家,为绝望的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她曾广泛走访过全省的基层社区,只为获得准确的医学数据;疫情当前,她又毅然身穿“战服”走进隔离病区。她待传染病患者如亲人,用真情抹平伤痕,用微笑化解疑虑,用关爱带给患者慰藉。

  病房巡查、门诊坐诊,见缝插针地待在隔离病区……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一科主任赵清霞的生活,依然保持着“战时节奏”。

  主动请战的“钢铁霞”

  2020年1月中旬,在得知河南已收治一例由武汉返乡、因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到郑州求医的患者信息后,赵清霞顶着风雪一次又一次会诊研究,第一时间上报病例,并指导开展隔离治疗。后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该患者为河南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隔离病区的赵清霞。

  大年初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迅速在感染楼成立了5个隔离病区,赵清霞作为经验丰富的感染科医生,主动提出到隔离病区一线工作。一如19年前,河南艾滋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主动要求从医务科调到艾滋病科。

  从走进隔离病区到出来休整,赵清霞在隔离病区工作了40多天,隔离的警戒线,也是她守护的生命线,一批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踏进来,一批批治愈患者走出去。她几乎记得每个患者的样貌,却常常记不得办公室那个电灯照亮的黑夜,是星期几……

  疫情期间,按照流程,两周后隔离区的医护人员要进行轮转,医院的领导希望赵清霞走出隔离区做些协调工作。“当时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再换一批人进来还要重新熟悉工作。我就算离开隔离病房,也还是惦记着里面的患者,还不如就待在病房里。”赵清霞说。于是,赵清霞拒绝了领导,毅然带领团队留在了隔离病区。

  从踏进隔离病区的那一刻,赵清霞就像“上了发条”一样,电话及院内外会诊,疑难问题的咨询解答,各种救治信息的汇总上传,各种诊疗防控方案及管理要求的下达,重症倾向患者的监测、排查……累了就靠在沙发上睡一会,每天休息不超过4个小时成了那段时间的常态。由于这种像铁人一样的工作状态,她被同事戏称为“钢铁霞”。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看着医生被感染的新闻,我们也会害怕。面对未知和恐惧,我们选择坚守在一线,不是为了赞美和荣誉,而是作为一名医生的本能。”赵清霞说。

  敢用生命换生命

  “我想检查他口腔中是否有真菌感染,他却把头扭过去,说别把病传染给你了。”这是赵清霞最初从事艾滋病防治时的一幕。

  如今赵清霞已是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大科兼感染一科主任,但这件事仍对她影响深远。她说:“身为医者,要对得起病人的尊敬。”为此,赵清霞一直不断学习。“大家为什么会尊敬医生?因为医生是救命的。医学更新速度快,上学时所学的知识可能很快就会过时。你空有给病人诊治的心,却没有给病人诊治的能力,解除不了病痛,病人可能下次就不找你了。”赵清霞说。

  赵清霞(右二)带领团队在隔离病区查房。

  职业暴露是感染科医生时刻要面对的风险。有次赵清霞协助护士给一个艾滋病患儿穿刺,孩子因害怕动了一下,她的手指就被针刺中渗出血来。

  在场的医护人员一下子愣住了,她却安慰大家不用紧张,紧急消毒、处理了伤口,继续为患儿采血,采血后口服了阻断药物。28天的阻断治疗期间,药物副作用很大,为不影响全科医护人员的情绪,她仍坚持每天到岗。

  表面镇定的赵清霞,其实内心也是恐惧的,她没有勇气去化验自己是否感染。幸运的是,数月后一次职工体检显示她并没有感染。

  “传染病没有那么可怕,掌握防治知识,学会理解患者,不要让患者身体遭受病痛折磨的同时,心理又受到二次伤害。”特殊的经历让赵清霞更加理解艾滋病带给患者心理上的折磨和身体上的痛苦,也更加坚定自己要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的决心。

  一切为了病人 为了病人的一切

  十几年来,许多濒临死亡的患者在赵清霞团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后,如普通人一样工作、学习、结婚生子……“看到病人来复诊时的笑脸,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赵清霞说。

  赵清霞在看病人病历。

  作为管理者,赵清霞除了日常繁重的临床工作,在扩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优化随访治疗流程、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等方面,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她积极推动医院爱心之家门诊实行“一站式”工作模式,实行“无假日”门诊,艾滋病患者初次就诊,从HIV抗体筛查、HIV确证试验、CD4检测、病毒载量检测这些诊断治疗的关键指标,在医院一周之内均可以完成,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经过近3年的有效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郑州市的抗病毒治疗成功率由2013年的92.5%,提高至2018年年底的98.7%,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如果说医生有什么特权,那就是‘面对危险我先上’的特权;如果说党员有什么身份,那就是‘冲锋向前先选我’的印痕。面对危难敢于争先,就是我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不变的初心。”赵清霞说。

文章关键词:赵清霞 抗病毒治疗 防艾 病区 病人 医生 到岗 钢铁霞 患者心理 一站式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