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党的七大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贡献

2020年09月15日15:3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5034

  党的七大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贡献

  王锐

  党的七大从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要求出发,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对党的政治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75周年,重温党的七大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贡献,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定政治信仰,必须首先解决政治路线问题。在总结“左”和右的错误的基础上,党的七大从实际出发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在此基础上,党的七大提出要将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为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立和发展描绘了蓝图。这些都是党中央经过慎重考虑,实事求是提出的重要主张。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指导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就必须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提出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就再次强调了加强理论武装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即“七大党章”)也明确规定要把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作为党员的义务。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集中表现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马克思主义立场是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站稳党性立场就是要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七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要求自己的每一个党员,积极地自我牺牲地进行工作,以实现党的纲领和党的一切决议,达到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七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这就为培养一大批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先锋战士指明了方向。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发挥好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重要作用。现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就提出要加强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七大党章明确要求“党员个人服从所属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并规定“凡关于全国性质的问题,在中央没有发表意见和决定以前,各部分和各地方党的组织及党的负责人,除自行讨论及向中央建议外,均不得自由发布意见和决定。”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他们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在当地党的委员会内加以讨论,并向中央提出建议,但是对内对外发布中央尚未发布的意见,或通电各地党委宣传这种意见,则不能允许。”

  领袖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在党的七大召开之前,我们党就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七大闭幕后召开的七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才保证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党的七大对以坚持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改进党的领导方式进行了深刻阐述。七大党章明确指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机构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关键。对此,七大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必须遵照党内民主的原则进行工作”,但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遵照党内民主原则进行工作时,不能妨害党内的集中原则,不能使正当的有利于集中行动的党内民主被误解为无政府倾向”。民主集中制优势是我们党的最大制度优势,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做到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三、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本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素质和本领。党员政治素质和本领的高低首先体现在是否有大局意识,是否能做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只有当他处在少数地位时,仍然是无条件地服从了党的组织原则,他才是一个有高度纪律性和原则性的党员,才能表示他是顾大局的,是懂得局部服从全体、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懂得个别的原则分歧与人事上的分歧,是应该服从于党的统一与党的纪律之最高原则的。”这对于增强党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感,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七大对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政治本领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必须使各级党的领导骨干都懂得,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就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二是要永远不能脱离人民群众。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就在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七大党章规定:“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也就是说,一切党员都要坚决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三是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更加认识到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他认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抵御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党的肌体和我们同志思想的唯一有效的办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本领,就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首先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七大党章规定了党员履行的四项义务,其中一项就是“积极参加党内的政治生活和国内的革命运动”,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接受严格的教育和锻炼。针对历史上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错误,党的七大强调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广泛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并指出要发扬党员的自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同时,党的七大还特别强调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发挥党支部的重要作用,提出“应该关心自己每一个党员的政治情绪与政治趋向,吸引他们参加党的政治生活与国内的革命运动”。党支部要对党员执行纪律,要教育党员、组织党员学习。这就明确了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具体做法。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也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保证。七大党章明确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严格地遵守党纪和无条件执行决议。对于党员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刘少奇指出:“我们全党只能有一个方针、一条路线,而不能有几个方针、几条路线。”同时,七大党章明确规定:“在党内不容许有离开党的纲领和党章的行为,不能容许有破坏党纪、向党闹独立性、小组活动及阳奉阴违的两面行为”,这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选好用好干部。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了选拔干部的标准,这就是“应该有高度的共产主义的革命热情,同时又有清醒的革命的理智”“应该对人民群众的事业有无限的忠心;应该与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应该善于在复杂环境中独立地识别方向,并不怕负责地决定问题;应该在对敌人的斗争中以及在党内的原则斗争中,有高度的纪律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锻炼”。这些标准突出强调了政治标准和政治把关在干部选拔中的重要性,为选拔政治上靠得住、信得过,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提供了遵循。

文章关键词:党的七大 党的团结统一 加强党 政治生态 政治领导 政治生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吴德峰:党内秘密交通的创建人

    吴德峰(1896—1976),湖北省保康县人,1924年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的一名重要领导人。在西安,吴德峰选派一些对党忠诚、家庭关系复杂、便于掩护的共产党员打入敌人心脏部门,开展秘密情报工作,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的情报工作网络。

  • 自我革命,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人民观点)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充满奋进力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拒绝自满、永不停滞,保持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 有外媒评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

  • 延安精神:宝塔光辉 映照时空

    延安,是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试验区”,也是解放全中国的解放战争的“转折点”。而延安,既是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念印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灵深处的圣地,又是中国共产党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原点。

  • 是什么,让他们在危难时刻冲在前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形成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也形成了一系列明确的制度要求。

  • 大党是怎样炼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99年的筚路蓝缕、风雨沧桑、高歌猛进传承了革命的基因、光大了革命的品格、实践了革命的誓言,也造就出了一个常为新的、永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

  • 大党是怎样炼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99年的筚路蓝缕、风雨沧桑、高歌猛进传承了革命的基因、光大了革命的品格、实践了革命的誓言,也造就出了一个常为新的、永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

  •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 解辛平: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一个政党进行的斗争越伟大、从事的事业越伟大、拥有的梦想越伟大,对自我革命的要求就越高,就越要从严治党管党。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靠的就是铮铮铁骨;党领导人民军队所向披靡,靠的就是铮铮铁骨;党领导新时代的中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靠的还是铮铮铁骨。

  • 从党的七大汲取看齐意识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研究历史的政党,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经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七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胜利完成了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政治路线,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