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海:深沟高壑找路子,敢教日月换新天

2020年09月15日23:0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杨雪 何星辉

2016年8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偶遇吕有荣,时隔四年,吕有荣一家早就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整洁敞亮的班彦新村。

“儿子搞养殖,老伴刺盘绣,一家人年收入几万元,政策好着嘞!”8月21日,初秋暖阳洒进吕有荣的新家,怀抱小孙子,这位昔日的“穷老汉”笑开了花。

从旅游扶贫到光伏扶贫、从拉面经济到“拉格日模式”,高原青海,早已不是昔日“穷山恶水”的遥远地方。既是经济小省又是生态大省,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青海,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月17日至21日,科技日报记者深入青海各地,听一曲曲小康路上的“蝶变音符”,鸣奏着青藏高原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扶上路、稳得住、能致富

青海贫瘠的土地难以孕育富民的产业,产业基础薄弱、产业路径狭窄一直制约着脱贫致富的进程。面对现状,如何立足区域实际和资源优势?青海的答案是:近60%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县、到村、到户扶贫产业体系,发展牦牛、青稞、光伏、乡村旅游、民族手工艺“五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绿色增收“新极点”,产业收入已占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东至沟村旅游产业园。张蕴 摄

贫困群众搭上了旅游脱贫的“顺风车”,再也不用出门谋生打工,有人开起农家乐、有人做起服务员、有人通过培训当上厨师,实现家门前创业就业。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东至沟村旅游产业园,39岁的赵文科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成了地方脱贫致富带头人。2016年,赵文科自筹9400元,加上产业扶贫项目补助的3.24万元,他购买了1辆双排货车,开始贩卖蔬菜,当年实现脱贫。此后,赵文科种植当归、开农家乐,干得有声有色,至今年收入已达10余万元。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牧民扎西放下“牧鞭”,开起了藏餐吧。2015年,他卖了100多只羊做启动资金开了餐馆。2016年至2017年,扎西的妻子措毛参加县里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提升了烹饪技能,现在能做很多藏菜、川菜。仅靠这间餐吧,扎西一家一年可收入五六万元。

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76岁的麻宝琴是“土族盘绣”青海省级非遗传承人,她所在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为中国唯一土族自治县,盘绣则是流传在这个人口较少民族中,传承在母女之间的独有绣法。

“土族盘绣”青海省级非遗传承人麻宝琴向记者展示土族盘绣针法。何星辉 摄

“十多年前,自己背着盘绣作品,到附近的景区售卖,开了姚马村先河。”看到麻宝琴尝到的“甜头”,在互助县东沟乡姚马村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加入了绣娘的行列。

截至目前,互助县从事盘绣手工技艺的绣娘5000余名,年加工盘绣品约10万余件,销售收入2200万元。

依靠“良好生态”,“拉格日”模式正在绿水青山中实现富民梦。黄南藏族自治州宁秀乡拉格日村地处海拔3400米的青藏高原,曾经是一个生态环境脆弱、集体经济薄弱、牧民深度贫困的牧区“穷村”。2011年,拉格日村在理事长俄多的带领下,探索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发展生态有机畜牧业,组建生态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以来,该村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专业合作社成功转型升级成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牧业变产业,牧民变股东,社员变职员”,为草原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拉格日方案”。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百姓正在制作藏族风格的“五谷画”。张蕴 摄

拉格日这样一个过去极度贫困的高原牧区村庄,长期游牧传统的牧民定居下来,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总收入超1200万元,一个生态极度脆弱的高原草地实现了划区轮牧、以草定畜、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青海五成贫困人口吃上“阳光饭”

一场阵雨过后,占地面积887亩的西宁市湟中区“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赛朵电站”远看闪闪发光。大家都说,这是在田野里建起了一座“阳光银行”。每天12万度的发电量,9万多元发电收益,让光伏发电项目改变着这里的面貌。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光伏产业园区光伏基地的“光伏羊”。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截至2020年5月底,“赛朵电站”发电总量已达6854万度,收益5140万元。湟中区将156个贫困村全部纳入光伏扶贫工程实施范围,整合资金2.5亿元,总装机容量34.1兆瓦,并于2018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运行。

青海全年日照时间2500至3650小时,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将“阳光”变“存折”成为近年来这一地区脱贫攻坚的“特色菜”。

通过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目前,青海省累计建成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73.16万千瓦,年发电产值预期8.8亿元,扶贫收益5.7亿元,带动7.7万户28.3万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2.5%。

如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青海省优势主导产业,纳入“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布局,已成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新引擎。

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实际减贫53.9万人,贫困地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99元,年均增长9.7%,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199元增长到8921元,年均增长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