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北衡水否认“破坏式修古桥”:修缮处系建国后重建,用的是河道捞出来的古砖

2020年09月16日17:2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网友拍摄的衡水安济桥修缮状况)

  位于河北省衡水市的安济桥距今已有563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期,当地启动对安济桥进行修缮,然而修缮过程引来网友质疑,称其“铺设水泥砖”,“破坏式维修古桥”。

  9月16日,负责该修缮工程的衡水市桃城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对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表示,事实并非网传那样,引发质疑的安济桥中孔部分早在上世纪30年代被日寇炸毁,中孔以上部分为建国后重建的,此次修缮的是重建部分,因此不是破坏文物。而且在修缮过程中,也尽量采用原本的桥面石进行修复,只是在桥面石不够的情况下,采用可以做旧的大青石进行填补。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网友在网上晒出的衡水安济桥修缮图片,衡水安济桥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古代石拱桥,桥面两侧部分石块布有裂痕,有车辆长期碾压的车辙痕迹,呈现出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但桥面中间部分为新铺的石材,与两侧部分明显不一致。

  对于此次修缮,有网友称其“正在铺设的石砖,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标志性车轮印没了,好好的古桥给毁了……”。另有网友发帖称“衡水安济桥正在铺设水泥砖,原汁原味不香吗?”

  对此,河北省文物局9月14日在网站发布《关于衡水安济桥中孔桥面石修缮情况的回复》,回复中称,衡水安济桥修缮工程整体上按照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和我局设计方案批复实施,施工过程中,经地方文物部门协调,将桥头两端地面标高降低,清理桥面沥青后,发现中孔桥面石位置为杂土回填,自行补配了中孔桥面石。

  该回复中还表示“已责令地方文物部门停止施工,认真研究批复文件和设计方案,抓紧履行变更手续”。

  9月16日,记者联系上了衡水市桃城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一位相关负责人,其称“网上说法并不属实,网友可能不了解衡水安济桥的历史,才会有这样的质疑。”

  该负责人对记者说,衡水安济桥是明天顺元年(1457年)始建,结构为七孔桥,1937年,桥的中孔被日军炸毁。建国后,中孔进行了修复,1982年改为水泥结构。

  “中孔以上的桥面部分早已被炸没了,是后补的沥青桥面。我们是在这一基础上进行修缮,怎么能是破坏古建筑呢?”这位负责人称,网友所发的图片中,之所以桥中间部分的条石与其他部位不同,是因为这部分原本为杂土回填,此次修缮过程中,为了尽量接近原貌,施工人员就把杂土清理掉,准备换上从河道淤泥中打捞的原有桥面石。

  “原有的桥面石被日寇炸飞,在河里打捞出来的不足以完全填满中孔上部的桥面,所以我们才找的替代。”该负责人称,这些替代的石材也不是网传的“水泥砖”,而是长95公分、宽60公分、高15公分的大青石(条石)。他表示,这些石料是可以做旧的。

  “另外,有网友说我们用水泥修古桥的说法也不对。实际上我们用的是糯米浆和白灰勾缝。”衡水市桃城区文物管理所这位负责人称,网友发帖后,当地省市文保部门均已专门过问此事。

  随后,记者就衡水安济桥修缮过程合规与否,是否只是需要履行变更手续等问题致电河北省文物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官方网站14日发布的回复为准,如有新回复,会及时公布。”

  河北省文物局资料显示,衡水安济桥又名衡水石桥或衡水老桥,位于衡水市桃城区胜利东路,东西向横跨滏阳河。明天顺元年(1457年)始建,原为木桥,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改建为石桥,后屡毁屡修,至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知县陶淑重建后,乾隆赐名“安济桥”。1937年桥中孔被日军炸毁,1982年中孔被改建为水泥结构。1993年7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关键词:安济桥 乾隆三十一年 中孔 水泥砖 古桥 桃城区 青石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管理所 日军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