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几经繁华衰败 开封走进岁岁安澜新时代

2020年09月18日17: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5034

西湖

  黑岗口引黄调蓄形成的开封西湖。(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开封讯 (记者 陈佳慧)“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着几座城。”开封城地下,至少重重叠叠压着6座城池,最深处的大梁城在战国时被秦军引黄河、鸿沟水淹没,最浅处则是道光年间黄河决口后消失的一部分城基。地下混着河沙的层层古代城池,向世人讲述着太原一次次因黄河之利而兴旺繁华,又一次次受尽黄河之害而破败没落的故事。

  去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蓝图,殷殷嘱托:要“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开封市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立足自身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准确把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如今,这座与河相依相伴数千年的八朝古都,正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成为黄河之畔一颗越来越耀眼的明珠。

  开封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称。但近年来,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已成为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践行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开封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

  有了思路就要破题,如何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的问题摆在开封面前,而“一渠六河”项目在这时应运而生。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一渠六河的水源为黑岗口引黄调蓄的西湖水,为其提供生态基流,以涧水河、东西护城河等十河为载体,引入老城区湖泊,实现城墙内外河、湖贯通。工程通过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桥梁建设、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形成立体景观,进一步彰显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工程建成后,真正把护城河死水变活,污水变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

御街

  开封御河夜景。(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今年5月1日前,“一渠六河”实现了全河通清水的目标,6月1日前实现主体工程完工,对市民全面开放,基本实现了“四通一整”即通清水、通绿化、通道路、通亮化和沿河环境整治,打造了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发展工程,让“一渠六河”成为造福开封人民的幸福河,使得梦里的“北方水城“重新回归。

  在黄河下游著名险工黑岗口所在地,如今矗立着一座高高的观景台,步入高台后,波澜壮阔的黄河映入眼帘,观者无不豪气顿生。千百年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气质,早已注入了开封人的血液,让他们一次次创造历史的辉煌,又一次次在被淹没后原地重建,形成“城摞城”的奇景。建国后,开封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治理黄河,迎来了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岁岁安澜。在新时代,开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水清了,岸绿了。开封让黄河在青山绿廊间岁岁安澜,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用无数涓滴汇成千顷澄碧,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文章关键词:基流 豪迈气质 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流域 黄河下游 一渠六河 台湾网 新发展 生态保护 水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