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疫成就助力经济复苏 经合组织大幅上调中国增长预期

2020年09月18日22:02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6日发表题为《经合组织称,中国有望成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的报道指出,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预测,中国迅速应对国内新冠疫情暴发,使其得以及时放宽限制措施和复工复产,并帮助中国经济比原本预计的速度更快反弹。

  报道称,预计在接下来的18个月,全球经济将继续逐步恢复,但各个经济体之间会出现很大不同,中国的经济展望将大幅上调。

  报道还称,这一政府间经济组织预计,中国经济2020年将增长1.8%,2021年增长8%。该组织将这归因于好于预期的经济复苏,到二季度末,中国经济活动已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了经济复苏。

  报道注意到,这一预测较6月的预期大幅上调,当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收缩3.7%,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5%。

  “中国预计将成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说。他指出,中国“迅速控制住疫情并提供政策支持,使得经济活动很快得以恢复”。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说,在这一前所未有的冲击之后,全球经济正在逐步恢复。

  经合组织称,中国需求的回升有助于稳定大宗商品的价格,降低金融市场的风险。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消费者信心依然很脆弱。服务业,尤其是那些需要工作人员和消费者密切接触的行业,以及国际旅游业的开支仍在减少,这反映出消费者行为发生改变,以及持续的公共卫生限制。

  经合组织说,企业投资和国际贸易也依然疲软,阻碍了许多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制造业产出的恢复。

  该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总量将缩水4.5%,明年则将实现5%的增幅。这比6月份预测的2020年全球经济总量下滑7.6%、2021年增长2.8%有所上调。

  经合组织称:“预测是建立在疫情零星暴发、各国政府执行部分封锁而非全国禁足、疫苗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大量普及这三个前提之下的。”

  报道指出,8月份好于预测的经济活动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业产出加速,零售出现今年首次增长。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说,最新的经济指标是令人鼓舞的迹象,中国的复苏正在扩大到私人资本支出和零售领域,并提升了信心,经济增长正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邢自强说,中国三季度增长可能会加速到4.7%,高于二季度的3.2%,出口和服务业消费增长的势头已延伸到9月份。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说:“中国在遏制新冠疫情零星暴发方面的努力基本上取得了成功,这将确保2020年剩下几个月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有个稳定的环境。”

文章关键词:经合组织 经济复苏 经济增长率 经济展望 经济指标 经济活动 助力 南华早报 经济组织 中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欧盟将对数字平台征税 或将再次点燃美欧间贸易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经济与财政理事会举行视频会议,重点向各成员国部长通报了有关加强税收领域行政合作的指令修正草案,并就下一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下继续展开国际税收谈判交换意见。

  • 联播+丨“云外交”峰会月 习近平给出这些中国方案

    联播+“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  2020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时政微视频丨时代命题 中国答案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威胁着全球公共卫生安全。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先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看到,在中国开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一幅有着和平繁荣美好未来的亚太新图景正在展开......

  • “为亚太稳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了区域开放融合,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发展。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区域合作,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 外媒关注:APEC峰会三年来首发联合宣言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报道还称,周五早些时候,日本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呼吁APEC成员抵制诱惑,不要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路上。

  • 热解读|从三个与船相关的比喻读懂习近平“云外交”讲话

    “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深刻指出。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报道 | 为了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说要这样做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记者:陆睿、吴昊、胡晓光、高兰、张国英、尹南、张笑然、黄硕、蒋声雄、明大军、薛飞、林昊、郁玮、卢怀谦、梁辉、王丽丽、郭丹、杨柯、袁梦晨;文字:陈波、陈杉;编辑:郝薇薇、沈浩洋、王沛;视觉:洋葱画视;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