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日媒:美对华为禁令重创日企 预测损失1万亿日元

2020年09月19日08:56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日媒称,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禁令已经给日本企业经营造成了影响,相关日企零件出口受影响规模达1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5元人民币)。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6日报道,美国政府对中国华为实施的出口限制措施于15日生效,日本国内芯片制造商需要加快拓宽供应渠道和产品用途。由于一旦违反禁令就将受到制裁,对于企业而言,采取应对措施就成为当务之急。在美中技术脱钩的背景下,日本企业面临风险管理的新课题。

  索尼8月上旬将截至2020财年(即截至2021年3月)的三年设备投资额由7000亿日元下调至6500亿日元。主要原因是华为问题。索尼每年向华为供应数千亿日元规模的图像传感器,美国政府的出口限制对索尼造成的影响巨大。

  报道指出,据英国奥姆迪亚公司统计,2019年日本国内企业对华为供应的零件规模约达1.1万亿日元,除索尼外的日本企业也受到影响。

  瑞萨电子公司15日停止向华为提供用于5G基站的芯片。为拓宽销售渠道,瑞萨电子积极向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等其他基站制造商进行推销。

  美国政府此次全面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的企业对华为出口芯片,这意味着即使不是直接向华为供应产品,哪怕是先供应给某家公司后来落入华为之手,也有可能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条例。为了规避这一风险,各公司有必要逐一调查零件供应路径,掌握供应路径也要花费一定时间。

  东芝自15日暂停对华为的硬盘驱动器和芯片出货。东芝负责人表示,希望弄清产品是否会成为管制对象。

  一旦违反规定,则日本企业就可能无法进口美国生产的软件和高科技产品。一旦交易受到限制,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将受到很大影响。违反规定的企业可能被罚款,甚至企业负责人也会被拘留,这可能给企业形象造成很大损害。

  索尼公司负责人表示,2021财年以后的投资计划也要谨慎考虑。

  报道还称,由于华为在禁令生效前已经积累了零件库存,所以生产进度不会立即放缓。制造智能手机不可或缺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价格比9月初上涨了7%,据称这是因为华为在禁令生效前加快了采购零件的速度。

  奥姆迪亚的分析师南川明认为,DRAM价格自9月中旬以后趋于下降。华为问题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给日本国内芯片制造商造成重压。

文章关键词:日企 日媒 美中 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企业 DRAM 瑞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经济复苏 日企受益匪浅

    无论是对华出口,还是在华投资生产,在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后,相关日本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快车,受益匪浅。目前,在日本经济评论家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所作的预测中,上调者明显多于下调者。

  •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原标题: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松下# #松下回应网传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有网友发帖称:网传松下电器(中国)杭州的一位员工因为在9月18日当天在朋友圈发了一张“918勿忘国耻”的图片,被公司中国籍领导威胁警告,导致这名员工愤而离职。

  • 海外网评:日企“去中国化”?事情没那么简单

    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公布了第一批87家可获得政府补贴的企业名单,以便它们的生产线从中国撤离,并迁移至日本或东南亚国家。在如何看待少数日本企业撤离中国问题上,需要区分背后的两种逻辑。

  • 外资来华热情不减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个别国家宣称“让企业撤出中国”,放出“外资撤离中国”的论调,但市场的反应显然更有说服力。今年一季度,上海已举办两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外资项目129个,投资总额239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近30个,新增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

  • 受疫情影响,外资要全面撤离中国?谣言

    在今天(16日)商务部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是否存在“外资撤离”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总体看,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