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补齐黄河治理短板

2020年09月19日11:13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 一年前的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黄河保护治理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顶层设计,搭建创新平台,部分重大专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补齐黄河治理短板,依靠科技创新是关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学筹谋 为顶层设计献智出力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

  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特性决定了黄河治理保护的复杂性、长期性。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抓好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从去年9月23日开始,我们就着手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思路报告》,为后续参与水利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主要内容编制工作打好前站。”黄委规计局副局长李永强介绍道。

  在参与水利纳入《纲要》主要内容编制工作的同时,黄委组织技术团队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编制。今年4月底,项目组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提交《专项规划》初稿,目前正在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相关工作,我们积极主动承接国家改革委、水利部安排的重大问题研究,全力做好各项技术支撑服务。”李永强表示。

  一年来,黄委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多个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古贤、禹潼段“十三五”治理等7个项目被纳入国家今年及后续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

  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备受各界关注。李永强介绍,根据分析论证,项目建议书阶段提出的上线方案以及规划方案比选论证阶段提出的上下线组合方案均可行,推荐采用上下线组合方案。目前,黄委已完成《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报告》并正式上报。

  搭建平台 建黄河实验室

  解决当前黄河治理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突破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因此,围绕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需求,打造多学科交叉、多方向融合、多维度协同的科技创新团队,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实验研究平台,显得尤为迫切。

  “在河南省科技厅主持下,我们组织有关高校、院所开展了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实验室计划将在年内挂牌成立,率先启动2~3个重大课题研究。”黄委国科局科技处处长常晓辉介绍。

  据介绍,根据《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该实验室将以重大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和具有黄河特色的优势领域,集聚人才、整合资源,打造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建成黄河模拟器,构建基于黄河大系统的黄河大脑,形成流域总体协调、“科学-技术-产业-应用”全链条畅通的科技创新格局。

  8月31日,一场聚焦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的专家论证会在郑州召开。包括19位院士在内的26位专家针对实验室的筹建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建设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意义重大,有助于落实国家战略,促进现代流域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建议加快组织建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我们的筹建方案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可,筹建中的实验室未来将在黄河治理保护中发挥创新引擎作用。”常晓辉表示。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 黄河治理 黄委 短板 依靠科技 黄河水利委员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