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贵州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年09月19日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贵州省晴隆、望谟、紫云三县,域内石漠化发育完整,地少石头多,脱贫不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三县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强化帮扶举措,着力写好“后半篇文章”,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道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

  吃上旅游饭,留住乡愁又增收

  夜幕降临,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金门广场准时响起欢快舞曲,外地游客、小镇居民围着篝火欢歌舞蹈,汇成欢乐的海洋。

  “虽然搬离了故乡,但只要跳起阿妹戚托舞,依旧能感受到满满的乡愁。”居民文安梅告诉记者,这是搬迁群众对故乡的记忆。

  阿妹戚托小镇是晴隆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该县三宝彝族乡整体搬迁到当地后形成的。三宝乡位于晴隆县南部,山高谷深,2014年时贫困发生率仍高达59%。2016年,贵州省决定将三宝乡整体搬迁至晴隆县城周边。

  如何让搬出的群众稳得住?在筹划搬迁之初,县里就将民俗文化融入安置点的整体规划之中,按照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最终建成了阿妹戚托小镇。

  依托彝族传统的火把节,阿妹戚托小镇持续开展一系列社区文化活动,“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夜夜有欢歌”,让浓浓乡愁有了依托,也吸引了八方游客。2019年,阿妹戚托小镇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

  游客的到来,给搬迁群众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当地政府免费提供2000平方米的商铺作为自主创业平台。曾长期在外打工的贫困户陈勇慧2018年4月搬到小镇后,申请到免费厂房开了家小型服装厂生产苗族服饰,正常经营一年能挣五六万元。

  望谟县蟠桃街道平郎社区:

  一座图书馆温暖一座城

  步入望谟县蟠桃街道平郎社区的warm图书馆,新颖的设计、巧妙的构思让人折服。举目四望,处处见书,就连馆名也充满韵味。共青团望谟县委书记廖基娟告诉记者:“英语warm一词发音正好与‘望谟’相似,同时也是温暖的意思,我们希望让这座图书馆温暖这座城。”

  warm图书馆的室内建筑面积虽然仅有219平方米,但设置了儿童多功能区、青少年文学区、电子阅览区等区域,可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

  为了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捐资60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造这座社区图书馆。共青团望谟县委投入10万元作为活动资金,并委托大山小爱志愿者协会运营管理。

  搬迁入住平郎社区的群众中,3岁至16岁年龄段的孩子约占四分之一。针对这一情况,warm图书馆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七彩四点半”等多项活动,让放学后的孩子有了新去处。

  10岁的白顺胡是图书馆的常客,放学后经常到馆里坐坐,“这里有阿姨辅导作业,还经常有外面的老师教我们各种新知识。大家都喜欢来这里”。

  如今,这座家门口的图书馆成了搬迁群众的“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阅读行列之中。

  紫云县松山街道城南社区:

  楼上是家,楼下有厂

  各色彩线在指尖飞舞,不一会儿,一朵绚丽的小花就在罗根妹手中成形了。在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松山街道城南社区的苗岭山花刺绣加工厂内,绣娘们穿针走线,忙着制作苗绣工艺品。

  “没想到这些老手艺,如今成了营生的活计。”自幼跟着母亲学习苗绣的罗根妹,技术熟练,产品精美,按件计酬,“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50元”。

  刚刚搬到城南社区时,罗根妹一度还为今后的日子担忧,“为了照顾孩子上学,不能外出打工”,全家的开支全靠在外务工的丈夫支撑,压力比较大。

  城南社区是紫云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自县内各乡镇的近3800名群众居住在此。过上好日子,不能无就业。因经济规模小、自身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紫云县通过劳务输出公司,组织辖区的劳动力大规模外出务工,但仍有部分群众因年龄偏大、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或需照顾上学的小孩、生病的家人无法外出。

  如何让在家的群众就近有一份稳定收入?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罗香琴告诉记者,城南社区利用空置房屋办起了扶贫车间,引进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社部门根据群众意愿对务工人员进行“订单式”技术培训后,推荐他们到相关企业上班。目前,城南社区共有扶贫车间4个,吸纳就业近百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魏永刚)

文章关键词:易地扶贫 阿妹 致富 群众 晴隆县 望谟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地评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也为时代记录着一方水土的奋斗场景,就此砥砺着更加长远的壮美征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九百六十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权威发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搬出来只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步,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安置社区治理也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

  •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一千万群众搬迁脱贫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今年剩余的40万贫困搬迁群众各地已完成相关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表明,搬迁群众住房质量安全验收率达100%,子女就学条件改善率达99%、就医条件改善率达99.87%,“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达100%,搬迁群众满意度达100%。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习近平这样部署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