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20年09月19日20: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量的增长,能为经济运行提供托底;质的提升,才能让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南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形势决定任务。从外部看,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正在遭遇较大的逆风和回头浪。从内部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应该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风险、变化与挑战,我们亟须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惟其如此才能使得经济增长真正稳得住、可持续。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就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和产业链条,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在产业链与创新链“互动”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更好地培育壮大新业态,牢牢把握住发展主动权。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就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思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例如,通过改革,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越是面对冲击,越要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只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立足新形势、面对新变化、迎接新挑战,我们要不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失志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积蓄力量。

文章关键词:发展变化 高质量 坚持和发展 十四五 创新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执政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大标志。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继续创造“两大奇迹”,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及时对党和人民事业面临的形势作出科学的战略判断。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战略上应多措并举,有效应对。

  •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普及“大安全”意识,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巩固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 摸清楚人口家底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这是在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信息支持。人口普查还将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人民日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作出重大工作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

  • 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心中有盘“棋”

    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重要一条。习近平强调,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积极融入 主动作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我省省直机关及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苏国宝认为,就商务系统而言,要进一步扩开放、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