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定了!郑州都市圈未来这么建!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

2020年09月21日13:4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201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擘画了郑州都市圈发展的蓝图。

2019年,郑州都市圈GDP总量达1.8万亿,常住人口1920万,以占全省9.6%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9.92%的人口、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

未来,郑州都市圈将如何建设?

哪些方面是建设重点?

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

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对上述问题作了回答!

五座城市的具体定位
◆◆郑州:龙头◆◆

下一步,郑州市将坚持“五个着力”,加强与周边城市联动发展,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努力把郑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五个着力”即着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城镇化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文化引领发展新优势。

在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方面,郑州全力建设好中原科技城,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格局,着力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创新基地和人才特区。

◆◆开封:历史文化◆◆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开封提出要打造黄河岸边的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建设郑州都市圈的文化中心。

开封近期要形成“宋都轴线出彩、古都厢坊出众”的宋都风貌;中期将建成全城一景、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远期将打造“文化璀璨、品质夺目、活力彰显、魅力绽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新乡:创新◆◆

作为河南省自创区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新乡市以自创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今年前7个月,新乡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5.8%,占工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8%提高至17.3%。

同时,新乡还加大了创新支持力度,近三年财政科技支出平均增速3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14%,位居全省第二。

◆◆焦作:文旅◆◆

焦作将发挥世界级文旅品牌效应,助力文旅强省建设。

焦作通过举办黄河论坛,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河文化苑,修复保护黄河中下游分界点、嘉应观、陈家沟等遗存遗址,规划建设治黄博物馆、太极拳展示馆,启动编纂焦作黄河志,联合郑州推动黄河澄泥砚申报国家非遗项目等行动,努力把“根文化”留住。

◆◆许昌:智造◆◆

许昌把郑许一体化发展作为龙头工程,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特别是立足制造业基础优势,致力将许昌打造成都市圈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物流中心、临空产业基地。

许昌市高标准编制了《许港产业带空间规划》,统筹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11个站点及沿线产业规划。

为培育制造业增量,许昌谋划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建设郑州都市圈:5城共话“五个一”
1
坚持“共绘一张图”,提升整体实力能级

“共绘一张图”,强调以“规划共编”来凝聚共识,不断健全规划体系,持续优化顶层设计。

目前,各级部门已印发实施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等郑州都市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按照这些业已确定的原则与精神,郑州都市圈未来在全省的核心增长极地位将更加彰显。

2
坚持“共下一盘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

郑州都市圈建设作为事关河南全局发展的重要战略,重点突出省市联动、部门协同,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由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担任副组长,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直部门、相关地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确保相关政策、规划、改革、工程等扎实有力推进实施。

3
坚持“共织一张网”,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在郑州都市圈的后续建设中,河南将加快推进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开城际延长线、郑州至许昌市域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密了郑开、郑焦、郑机城际开行车次,建成了开港大道、许港大道等一批城际快速通道。研究制定《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发挥综合交通体系在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中“先行官”作用。

4
坚持“共算一本账”,促进生态共保共育

“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在郑州都市圈建设中,目前已启动了郑州花园口、开封黄河大堤等4个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和西霞院水利枢纽及输水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等水资源调配工程。

此外,作为郑州都市圈生态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郑州都市圈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20—2035年)》,已明确提出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将郑州都市圈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5
坚持“共铆一股劲”,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郑州都市圈建设进程中,将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谋划实施包括黄河鲲鹏服务器及PC机许昌生产基地、焦作蛮蛮云大数据产业园、新乡河南省检验检测产业园等在内的2020年郑州都市圈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力争全年完成投资980亿元以上。

除“五个一”的发展原则外

郑州都市圈建设中的几个关键词

你也应该了解~

郑州都市圈建设的N个“关键词”
1
“错位发展”、“飞地经济”

“SWOT分析法”是经济学中分析问题的一种经典理论。其主要内容可归结为,任何组织或产业的发展,都要先仔细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机会与威胁”从而做好市场细分,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在郑州都市圈的建设中也明确提出,五座城市在发展中,要突出自身优势、协同发展,围绕构建错位竞争、有序发展的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同时,还要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建立“飞入地”与“飞出地”财税分成、利益共享机制,推动资源要素跨区域整合和优化配置,开展联合招商活动,争取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落地。

2
省内大学“学分互认”

郑州都市圈建设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推动都市圈内高校图书借阅、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等方面资源共享;加强都市圈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展重大防疫管控举措相互通报等合作,建立健全都市圈突发安全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探索建立区域信用一体化示范区,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合奖惩等方面合作,积极开展“信用+”产品跨区域推广应用。

3
郑汴“同城化”

较之说了多年的“郑汴一体化”概念,郑州、开封“同城化”的概念在发布会上也令不少人耳目一新。河南将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创新规划、土地、要素、财税、公共服务等领域同城化发展制度,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郑开同城化专项工作组,负责做好郑开同城化推进过程中的任务统筹、协调、推进等工作。

4
“1+N+X”

“1+N+X”是指郑州都市圈规划政策体系。

“1”即统领都市圈建设的发展规划。推动《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落地实施,空间规划强调“大数据”及“可视化规划管理”,提出各类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和归集共享,实现“多规合一”;

“N”即都市圈专项规划和城际一体化规划。加快制定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水资源等领域专项规划;

“X”即重点产业带和重点区域规划。提出将选择郑开双创走廊、郑新、许港等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发展走廊,率先出台产业带规划,探索推进相关毗邻区联合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协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5
“轨道上的都市圈”

在郑州都市圈的建设中,将推动主要节点联系由“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重点实施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开城际延长线建设、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濮卫高速、许信高速、沿太行高速、兰原高速建设,推进郑开科学大道、沿黄快速路等城际快速通道建设。

6
“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

郑州都市圈建设中将实施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矿山生态修复“3+1”综合治理工程。编制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高标准建设郑州花园口、开封新区、开封黄河大堤、新乡平原等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加快新郑具茨山、侯寨、登封大熊山等生态功能区和贾鲁河等生态廊道建设;建立完善生活垃圾、高值废弃物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推进许昌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兰考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

郑州大都市圈的结构已经确定
位置正是中原地区的中心
其优势也会进一步得以发挥
五城“团战”、未来可期!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河南发布 猛犸新闻图

文章关键词:郑州都市圈 开封 新乡 焦作 许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