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 黄河情】郑煤机:世界最高液压支架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9月21日15:27  来源: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17日下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记者们围观在一台8.8米高的液压支架旁边,据了解,这台液压支架是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大、智能化技术最先进的支架,多项关键技术均为世界首创。而郑煤机液压支架的产量、数量、品种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等国家。郑煤机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台液压支架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以一言以蔽之,靠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煤机并作出重要指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郑煤机把自主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持续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品高端化、产业多元化、发展国际化,坚定地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回顾郑煤机发展历程,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始终是发展的强劲动力。1964年,郑煤机研制开发出我国第一台煤矿综采液压支架;上世纪80年代率先研制开发放顶煤液压支架;2005年率先研制生产了5.5米大采高液压支架,打破国际煤机巨头对中国高端煤矿综采装备的全面垄断局面,自此以后,全球6米以上大采高液压支架均由郑煤机率先研发生产。2009年企业攻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公司生产的8.8米液压支架,是当前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大、智能化技术最先进的支架,多项关键技术均为世界首创。2019年,郑煤机继续完善研发体系整体架构,通过加强技术协同,形成技术合力,实现了行业成套化、智能化技术的引领,公司成立了行业内首家煤矿智能开采研究院,统一整合集团研发力量,围绕煤矿综采智能化成套装备和控制系统开展技术攻关,统筹煤矿开采智能化研发全面工作,技术研发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郑煤机技术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推动中国煤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余淼

文章关键词:液压支架 黄河流域 中国创造 郑煤机 实体经济 智能化技术 世界之最 综采 2019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