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罕见!中秋和国庆同一天,21世纪仅出现4次

2020年09月21日17:06  来源:新华网

5034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巧合的是,两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天文专家表示,就21世纪而言,这种“巧合”仅出现4次,比较罕见。

  中秋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而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闰月”。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公历(阳历)和夏历(农历)两种历法。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朔望月。1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超过1个月。

  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古人采用“置闰”的方法,即在有的农历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

  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受“闰四月”影响,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内的农历节日,如中秋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

  己亥猪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是2019年9月13日,因此,庚子鼠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自然就落到2020年10月1日。

  赵之珩说,中秋节和国庆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在21世纪仅发生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两次是2031年和2077年。

文章关键词:巧合 回归年 鼠年 闰月 置闰 闰四月 朔望月 阳历 天文专家 教育专家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昨日重现?崔娃总结:2020年与1918年疫情之下美国的相似之处

    近日,美国抗疫专家安东尼福奇在采访中表示,如今美国抗击疫情的境况与1918年西班牙大流行病之下美国的情形有相似之处。而美国主持人崔娃在他的节目中总结了一系列2020年与1918年美国面对疫情的“巧合”。

  • 北美观察丨宣扬“新冠骗局论” 美右翼媒体被指坑害受众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些研究工作已经证实,由于右翼媒体持续淡化疫情并传播各种阴谋论,令它们的受众对疫情严重性的评估出现偏差,从而更容易受到病毒危害。△《华盛顿邮报》称,新研究显示保守派媒体的虚假信息加剧了疫情的严重性 

  • 《美国队长》9年前预言新冠暴发?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今天,美国君要给大家讲一个严谨的网友经过自己不懈努力破解“阴谋论”的故事。于是,他开始在YouTube上看视频,在必应和谷歌上搜索街景,试图找到那个时间段纽约广场上更清晰的图。

  • 仲秋祭月与中秋节的源起

    “中秋”一词早已有之,《周礼》中即有“中秋献良裘”“中秋夜迎寒”的记载,但那时的“中秋”只是单纯的月令时间,并无节日之意。中秋的月亮之所以格外圆、格外亮,是因为它“沾”了神圣的华夏祭月日——秋分的“光”。

  • 宁泽涛发合影疑似公布恋情 迷妹心碎仍送上祝福

    今天凌晨前中国游泳世界冠军宁泽涛在国外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图引发热议,图片中是宁泽涛与一名女子在阳光下的身影的合照,疑似公布恋情。这样的“巧合”似乎也更加坐实了宁泽涛已经恋爱的事实,但目前尚不清楚女方的具体信息,网易也将尝试联系宁泽涛来进一步求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