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马晓兰:我们妇女要围着社会转

2020年09月21日20:35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海东9月21日讯(记者 秦金月)“改革开放前,我们撒拉族妇女围着锅头转、围着娃娃转;改革开放后,我们妇女要围着社会转。我要把妇女们带动起来。”60岁的撒拉族妇女马晓兰在自家晾满辣椒的小院中爽朗地向记者说道。

  日前,“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在这里见到了村妇联主席马晓兰。马晓兰是一名老党员。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在担任妇联主席期间处处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让村里任何一名撒拉族妇女掉队。查汗都斯乡的领导干部提起马晓兰都纷纷称赞:“这个大姐了不起。”

  勤劳能干的马晓兰打破世俗偏见,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红光上村撒拉族妇女眼中,马晓兰就是“领头雁”,妇女干部的楷模。

  1999年,国家大型水电项目——公伯峡电站开工建设,红光上村的很多村民因此拿到了数目可观的土地补偿金。有些村民没有抓住这次机遇的意识,而马晓兰不顾家里人的反对,从自家得到的土地补偿金中拿出15万元资金承包了60亩荒地,雇佣了8个人手,开始在这片荒地上劳作。

  马晓兰回忆那段时光,家里的老人不理解,甚至不愿意把钱存到银行,就要把钱“埋在家里”。村民们也不理解,说:“马晓兰拿了这么多钱,就坐在家里享福嘛,她老公又是教师,她为啥要干活咧?”

  而承包了荒地的马晓兰压力也非常大,没有拖拉机等现代化农业生产工具,就凭着双手种植线辣椒、瓜果、速生杨、葵花、玉米,地里有收成之后再拿到镇上去卖。“实在是吃苦啊”,马晓兰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那段时光,还是连连感叹。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晓兰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收入可观。村民们坐不住了,纷纷开始效仿马晓兰承包土地种植庄稼,自产自销。

  马晓兰说:“我是村上的妇联主席,我要有带头的能力,如果我趴在后面,村民就带动不起来了。”

  30多年来,马晓兰在村里陆续办起了缝纫培训班、园艺培训班、辣子种植培训班等,使许多撒拉族妇女有了一技之长。男人们出去打工,留守在村里的妇女也开始创收,有些妇女甚至在循化县城、黄南州等地办起了裁缝店。

  马晓兰讲起这几十年的变化,连连表示,是因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红光上村这些年来才焕发了新面貌。村里现有党员18名,其中女党员5名。尽管党员人数不多,却个个希望带好头,走好路。马晓兰不仅是妇联主席,还是红光上村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同时还担任着村里调解员一职。她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让老百姓明白了精准扶贫的含义及“两不愁,三保障”等内容。她组织成立了妇女志愿队,十多名妇女志愿者每周在村上进行一次大扫除,督促村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村容村貌还有助于红光上村打造集旅游观光、体验民俗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而当村民有困难时,马晓兰也总是冲在第一线,为村民实实在在解决难题。

  马晓兰深知家庭的稳定有助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于是在村里不遗余力地宣传和谐家庭关系的重要性,组织评选“好婆婆”和“好儿媳”,在全村开表彰大会,颁发奖品,带动起了妇女生产生活的积极性。

  马晓兰的儿子感叹自己的妈妈总是闲不住:“哎呀,妈妈,别人的妈妈一天天在炕上坐着,你为啥不在炕上坐着?”

  马晓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就是不想坐着嘛”,她希望以党员的身份,为红光上村再添一份力,在未来多多组织培训活动,“村里要培养年轻一代,妇女也好,男同胞也好,给他们多培训各方面的知识。站得高才看得远,我们要为村里多培养一些人才。”

马晓兰家中一角。(摄影:秦金月)

文章关键词:马晓兰 民族团结 党旗 公伯峡 线辣椒 社会稳定 领头雁 种植 土地补偿金 瓜果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