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个别政客应遵循合作共识 担负共同抗疫责任——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保东

2020年09月23日08:2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美个别政客应遵循合作共识 担负共同抗疫责任——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保东

  新华社记者孙奕、曹嘉玥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保东近日表示,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希望美国个别政客遵循团结合作的国际共识,担负起应尽的共同抗疫责任。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令人遗憾的是,美个别政客逆历史潮流,企图将疫情政治化,一味“甩锅”、推责,破坏国际抗疫努力、毒化抗疫合作氛围。对此,李保东在接受采访时说,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战胜疫情才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和主流。

  李保东表示,人类已经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许多国家、民众积极开展抗疫合作,生动践行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抗疫艰难时刻,国际社会给予了广泛支持和帮助。在其他国家受到疫情冲击时,中国也投桃报李。

  目前,中国已向近1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商业采购防疫物资提供支持和便利……

  “当前中方正夜以继日加紧研制新冠疫苗。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中国贡献。”李保东说。

  “只有最后一个国家走出疫情,才是最后的胜利。”他说。

  他表示,唯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才能共同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交流带来的挑战。“相信国际社会也会欢迎美国进一步加入抗疫合作中来,做出应有贡献。”

  李保东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支持国际抗疫努力、推动各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各方应利用好“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推动国际社会早日摆脱疫情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仍逆势前行。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共计运送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

  他表示,尽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遭受疫情影响,但各方在疫情中对加强互联互通、复苏经济的需求更加迫切。共建“一带一路”各方对加强数字科技、线上经济、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的需求不断增加。

  李保东说,各方可以从加快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合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他建议,共建“一带一路”各方应在医疗物资援助与供应、抗疫经验分享、疫苗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联合国发展机构合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让各国在恢复经济的同时,实现更具包容性、可持续的增长。

  “相信在各方携手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为国际抗疫合作、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李保东说。

文章关键词:李保东 一带一路 国际社会 疫苗 外事委员会 新冠 全国政协常委 领域合作 团结合作 联合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