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年了美国才批准建设首条高铁线路 仅386公里

2020年09月23日11:04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得克萨斯州将建设美国首条高铁线路。21日,《得克萨斯论坛报》21日援引得克萨斯中央铁路公司的消息称,一条连接该州休斯敦与达拉斯两座城市的高速铁路项目近日得到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的批准,这条高铁线路未来可将两地间的通勤时间从目前的4小时缩短至90分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批准建设首条高铁

  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美国德克萨斯州中央铁路公司(Texas Central Railroad)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美国运输部联邦铁路管理局(FRA)发布了对该公司的特定适用性最终规则(RPA)和决策记录(ROD),这一决定标志着该公司的高铁项目即将开工。

得克萨斯中央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阿吉拉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将使得克萨斯中央铁路公司成为美国实施的首个高铁系统。”得克萨斯中央铁路公司将在2021年上半年动工建设该线路,预计2027年竣工,线路总长约386公里,总成本约为200亿美元。高铁将使用与日本新干线列车相同的技术,时速超过322公里/小时。

“高铁的建设将对一代人产生影响,它将为休斯敦带来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并为我们的地方企业注入数十亿美元,”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高铁投入使用后将为我们带来从未体验过的交通和更多的机会。”在高铁线路的另一端,达拉斯市长埃里克·约翰逊也对该项目表示支持。作为美国重要的“能源经济之州”,得克萨斯州的重要经济支柱石油产业在新冠疫情中遭受冲击,美国石油设备与服务协会最新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石油行业失去超过10万个岗位。得克萨斯州首当其冲,今年约有5.9万名石油工人失业。

  在德州,有大约10万名“超级通勤者”,每周不止一次往返休斯顿和达拉斯。该条高铁的建立将大大缩减这些人的通勤时间。

  声明显示,该条高铁线路从达拉斯至休斯顿的里程约386公里,运行时间约在90分钟内,运行时速约260公里,中间停靠站点为一站,位于布拉索斯山谷(Brazos Valley)。这也意味着此前达拉斯至休斯顿开车约4个小时的车程将大幅缩短。

  美国为何建不成高铁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为何现在才修高铁呢?

  实际上,早在2008年政府就有意修建加州高铁,加州高铁项目连接的正是西部最大的两大城市——洛杉矶到旧金山。但彼时的争议、质疑最终导致项目搁浅。

  2008年,时任州长的施瓦辛格出加州高铁项目,该项目可以将9个小时的车程减短到两个半小时。

  由于面临一系列融资、成本和征地问题,直至2015年才开始正式建设施工。随后又因为成本大大增加、工期延长等原因,2019年2月,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宣布将全程826.8公里的高铁线路缩短至191公里,相当于只完成了其中的一小段路,无法将旧金山与洛杉矶两座大城市通过高铁连接起来,加州高铁项目几乎等同“夭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其推特账户上连续发声,指责加州高铁项目是一个“失败”的项目,“成本高到了创造世界纪录”,“是一个‘绿色’灾难”,并要求加州归还联邦政府的“35亿美元”。

  德国《焦点》周刊去年称:“美国已经无法建成高铁。”报道称,美国是技术超级大国,而加州又是以高科技闻名的人口密集的大州,著名的硅谷就位于加州。加州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线路可说是美国最适合兴建高铁的区间,那为什么美国至今仍没有高铁线路,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至2018年底,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显然,这不是因为美国没有技术,而是美国政客在高铁项目上的争论以及管理上问题,把高铁拖成了“烂尾”。比如,加州高铁项目在2008年估算建设成本只有330亿美元,但拖到2018年,估算成本已经上涨到773亿美元。

  美国客运铁路发展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历史原因,也与自然条件、社会结构、经济体制,特别是铁路公司的私营性质有密切关联。此外,庞杂繁复的利益集团博弈、劳资博弈、国内政治走向等都深刻影响着美国客运铁路的发展。

  历史方面,美国是世界上最早修建铁路的国家之一。20世纪初是美国铁路发展的黄金时代,然而随着联邦政府决心打破铁路垄断,逐步收回利好政策,并直接干预、限制铁路运营,美国铁路的发展环境急转直下。

  雪上加霜的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邮政取消了利用客运铁路运输邮件及包裹的合同,对美国客运铁路发展造成重大打击。与此同时,发展势头正盛的民航业也逐渐从贵族化向平民化转变。

  而且,在具有高盈利前景的美国经济发达地区,高速铁路的发展势必冲击已有的市场格局。航空、公路长途客运从业者及其工会组织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均对高铁相关计划持激烈反对态度。美国政府为顾及各方利益,难以对高铁建设给予足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同时,铁路私营也影响了美国推动高铁化改造的进程。美国铁路网络历史久远,其建立主要依靠私人资本,以及各级政府特别是州一级政府的补贴,逐步完善并形成当前庞大的运输网络。私营铁路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货运,对铁路的速度要求不高,但对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益有着高度的敏感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的高铁发展举步维艰,但相关高速铁路的技术研究并未停滞。2013年,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提出了超级胶囊高铁(Hyperloop)概念,设计速度为1000公里/小时左右。该技术的支持者曾经这样展望: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的旅程可以只需30分钟,而不是五六个小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环球网)

文章关键词:JRC 线路 美国总统 美国经济 建设成本 美国政府 35亿美元 焦点 2008年 图片来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