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释潜力 补短板 强监管——聚焦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2020年09月23日13: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国民经济运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但客观来看,也给基于网络非接触式的新型消费、新型服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高杲表示,疫情期间,互联网、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生活服务等各领域的广大企业,和各级政府特别是一些基层政府,以及广大民众共同参与,催生出了大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消费从吃、穿、用这些实物消费,加快向医疗、教育、文娱、健身等服务领域扩张渗透。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据商务部监测,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

  “直播电商呈迅猛发展势头,直播场次不断增加,直播方式不断创新,成为电商行业的新亮点、新引擎。”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说,各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让农产品直达千家万户,也保障了市场供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介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信息消费不断扩大,带动了很多其他的新型消费。目前,信息消费已成为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高杲表示,学校包括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普遍开启线上教学,机关企业也在推行网络办公,文旅、健身等行业纷纷上线“云展播”“云健身”,医疗服务创新“云问诊”等,各领域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不仅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生活基本运转,还对接了产供销,创造了大量新就业岗位。

  “今年我国能够实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与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高杲说。

  短板问题凸显

  高杲指出,新型消费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领域所面临的短板和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足带来服务供给短板,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刚起步,冷链物流、智能快递等服务设施还面临不足的问题。特别是适应新型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问题也更加凸显。

  高杲表示,一些监管和规范方面不适应,导致提质空间受到一定限制;一些标准体系建设滞后,对跨界融合和新的模式业态反应跟进不够。另外,新型消费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无序竞争、虚假宣传、隐私泄露等情况。这些都可能影响新业态新模式乃至新型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各部门、各地区积极采取相关措施,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王斌介绍,商务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诚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李颖表示,今后将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消费领域融合,加快发展“信息+消费”,培育各类新模式、新业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银发族等群体,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普及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等信息知识,营造“会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良好氛围。

  释放潜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高杲介绍,《意见》出台的目的不仅在于促进消费回补,更在于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在《意见》落实方面,要充分发挥多部门参与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实施机制,夯实制度方面的基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适应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同时,充分发挥多方优势和聚合效应,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3日 11版)

文章关键词:短板 业态 冷链物流 新冠 加快发展 消费体制 意见 消费潜力 光明日报 消费环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金融监管加快补短板

    地方性金融监管法规不断出台,有助于地方金融监管加快填空白、补短板、明责任,将为规范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地方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据介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在路上”,将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范围,对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制定了具体监管制度和措施。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六部门发布《意见》——推动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包括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保障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和综合利用,推进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包括支持参与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开展老年人营养服务和健康促进,发展社区助老志愿服务,促进养老产业联动发展。

  • 财政部: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2日,国新办举行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财政部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扶贫资金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扶贫资金的安全性稳步提高。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强劲

    展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36.0%,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部今年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改善农产品品质。

  • 超前布局、跨界融合……超算全面国产化指日可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多次提到了“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列入了2035年远景目标,并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张云泉告诉记者,过去,我国发展超算,完全受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和限制。

  • 新时代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势所必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突破和超越传统发展模式的积弊和短板,迫切需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来推动发展。

  • 薄利多销、便捷回收、高效处理……供销系统将打造全产业链条促农村消费增长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将通过补齐物流短板等手段,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目前,我国供销系统拥有遍布县城和乡镇的商品配送中心9663个,各类连锁配送网点有84.6万个,是我国农村商品流通的骨干力量。

  •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王国生听取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工作汇报,与大家共同查找问题短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