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东北 | 揭开“幸福面纱”,惊艳!

2020年09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政协网

5034

  相约幸福黑河,感受边境发展。9月20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黑河市实地走访黑龙江大桥、中俄民族风情园、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等地,揭开了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中国最北自贸片区的“幸福面纱”。

  黑河,是一座不大的城,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黑河,也是一座不小的城,众多景区各具特色,可以让人领略异域风情。

  黑龙江大桥观光区、中俄民族风情园、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瑷珲乡野公园、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等新兴旅游产业项目相继落成,不仅为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更让游客置身“天蓝江清、花海林田、人在画中”的全域旅游环境,城市景观和旅游产业项目获得了整体升级。

  一位来自通辽的游客对记者说:“这个公园太美了,能看到黑龙江大桥,还能看到江对岸的俄罗斯,虽然今天风很大,但我还是想站在这里多待会儿、多看会儿。黑河生态环境好,当地老百姓热情好客,这个城市宜居、宜游,绝对不虚此行!”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是公园内依然迎来了本地及外地不少的游客。

  黑河旅游必到的网红打卡地——黑龙江大桥公园位于黑龙江大桥桥头,总用地面积10.9万平方米。游览公园路线采用折线形的环形路网,由红色、蓝色塑胶道构成游览环路。高度21.5米的观光塔共有3个高度的看面,1层和3层看面为开放型平台,2层看面为封闭式玻璃幕墙。观光塔最大直径达20余米,最多可载客200人。公园内还新增了房车营地,为自驾游及房车旅游游客提供便利。

  黑龙江大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大桥运营后,将形成一条新的国际公路通道,实现中俄地方城市间互联互通,成为造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发展之桥、富裕之桥、希望之桥。

  据黑河市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中心副主任刘颂今介绍,黑龙江大桥由两国1988年共同提议建设。项目全长19.9公里,桥梁长1284米,为双车道矮塔斜拉桥,标准为二级公路。项目在中方境内长6.5公里,俄方境内长13.4公里,总投资为24.7亿元。项目采用中俄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贷款建桥、同步建设、共同运营、收费还贷”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修建,于2016年12月24日开工,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预计年客运量可达140万人次,货运量可达300万吨,将成为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的新桥梁、巩固和深化传统友谊的新纽带。

  “来这里游览特色建筑,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一大片的花海,这或许就是一种幸福。”市民袁女士说,2013年开始就经常来中俄民族风情园游玩。

  始建于2005年的中俄民族风情园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自然景观特色鲜明,相继成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闯关东》《玫瑰绽放的年代》等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地。2019年,黑河市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启动了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将中俄民族风情园的占地面积由11公顷扩大到35公顷,修复老旧设施,新增游览项目,提升接待能力,跻身黑龙江省“百大项目”。

  全新的中俄民族风情园建有“花田喜事、风情小镇、鄂乡民风、八旗迷宫、影视鎏金、户外拓展、水上乐园、星空营地”八大景区,将传统的观光游览与山水生态、户外运动、冰雪体验、中俄美食等多种体验游相结合,令游客不仅能领略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质朴豪迈,还能体验欧式浪漫风情,欣赏异域文化艺术,重回经典影视场景。

  夜晚的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俨然是一个灯光打造的梦幻世界。独特主题游览形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走在空中栈道上,可以看到广场上摆放着巨型的中国地图雕塑,地理分界线上设置了在分界线上的国内27个城市标识牌。

  公园广场有胡焕庸先生的雕像,是这位著名的地理学家提出“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公园诠释了独有的地理文化纪念意义,这也是黑河市打造的黑河新地标、瑷珲-腾冲线的第一景观。2015年,由爱辉区和腾冲市两地政府共同发起,在对“胡焕庸线”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两地分别建设“瑷珲—腾冲(腾冲—瑷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两地通过分别建设主题公园共同打造出对外宣传的国际名片,使“胡焕庸线”这条兼具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文化分界线,成为两地友好交流的纽带,推动两地及沿线区域全方位、多层面交流与合作,给两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美丽的葵花海,走在具有“醉美龙江331边防路”美誉的331国道,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近在眼前。营地入口处是座标志性景观大门,全木结构的游客服务中心十分醒目。营地分8个功能区域,其中房车营位区、露天帐篷区、体育休闲区、森林探险区是自驾游客必不可少的“打卡”地。

  露天帐篷区有7间星空帐篷,躺在星空帐篷中,看着天空中的云彩,周围没有城市的喧嚣,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游客十分享受这种新奇体验。

  据悉,黑河自2019年实施“一带、一园、一岛、五街、博物馆群”等系列景城一体化项目,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品质和体验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为黑河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黑河,一座东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城市,一个有着站在独特地理分界线上的城市。这里从清晨到夜晚,异域特色与历史文化充盈。当你走进这里,感受着这座多元化城市的别样风情时,你一定会爱上她。

  幸福东北|“幸福吉林”啥样?看这火热的奋斗故事!

  幸福东北|中国最北的自贸片区什么样?走,去看看!

文章关键词:瑷珲 游客 矮塔斜拉桥 房车营地 腾冲 惊艳 游览 民族风情园 人口地理 黑河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幸福东北】走进黑河爱辉区 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近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走进黑河市爱辉区,实地采访当地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业。科技感十足的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以其独特的主题游览形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 【幸福东北】醉美黑河:驰骋“醉美331”体验“一城两国”风情

    2019年以来,为迎接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黑河市重点打造“醉美331风景道”休闲体验游,全力推进“醉美331风景道”沿线建设,助力城市旅游建设升级,给游客、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是“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交旅融合先行示范项目。

  • 【幸福东北】光影间看边境名城黑河

    才萌 摄  黑龙江大桥的建成对促进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才萌 摄  2019年,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黑河启动了中俄民族风情园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占地面积扩大到35公顷。

  • 幸福东北 | 北方有大美——惊艳的黑河旅游名片

    相约幸福黑河,感受边境发展。黑河,是一座不大的城,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黑河,也是一座不小的城,众多景区各具特色,可以让人领略异域风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