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回应 > 正文

“防病神药”预防孩子感冒有效吗? 专家:快住手!

2020年09月23日16:45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近日连续下雨、降温,让武汉人早早穿起了秋装。因担心孩子被冻病,最近,一些家长给孩子吃起了板蓝根、益生菌,甚至钙片、维生素C,认为可以预防孩子感冒。对此,专家表示:给健康的孩子吃这些药物或保健食品,并不能直接预防他们感冒。

  妈妈们追捧“防病神药”

  周一一上课,武昌家长陈女士就接到儿子小学班级群通知:班上已有几名同学感冒请假,希望家长加强孩子的个人防护。陈女士顿时紧张起来:要不要给自家孩子赶紧吃药预防?

  陈女士在家长群里咨询,好几个妈妈都表示,已经在给孩子吃药或吃保健品,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预防生病。她们给陈女士推荐:每天早上喝包板蓝根,晚上用维生素C泡腾片泡水喝。

  陈女士上网搜索发现,不少网友都持同样观点,为防止孩子感冒,她们给孩子吃的“预防药”五花八门,除板蓝根、维生素C外,还有牛初乳、益生菌、甚至钙片,都被认为“有神效”。

  “这么多选择,到底吃什么才能有效预防孩子感冒?”陈女士拿不定主意。

  这些都不能防感冒

  “对于健康的孩子来说,这些‘防病神药’并不能直接预防感冒,吃多了还可能有隐患。”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梅红建议:家长别乱给孩子吃药或保健食品。

  梅红分析,以板蓝根为例,它属于清热解毒的药物,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但无预防效果。相反,健康人服用板蓝根,还可能因苦寒败胃刺激胃肠道,一些体质弱的孩子可能会因此拉肚子。

  家长们很“青睐”的维生素C片,在感冒时服用,能帮助尽快康复,但它并不能直接预防感冒。如果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维生素C在蔬菜中含量较多,如果孩子均衡饮食,没必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来预防生病。至于牛初乳和益生菌等食品,就更没有预防感冒的作用了。

  可以考虑适当“补”的,是钙和维生素D。梅红分析,钙对强壮骨骼、缓解过敏性疾病等方面有好处,严重缺钙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抵抗力下降。但另一方面,补钙过量反可能导致身体浮肿,便秘、消化不良,所以不能盲目“进补”。家长可以每天给孩子喝500毫升牛奶,在饮食中加入奶酪、西兰花、杏仁等食物,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钙。

  均衡饮食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可预防感冒

  “神药”不神,怎样才能预防孩子感冒?梅红建议,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给孩子安排均衡的饮食,合理搭配主食、蔬菜和鱼肉蛋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充足睡眠,加强锻炼,及时增添衣物。气温下降后,不要给孩子吃过冷、有过多添加剂的食物,可预防感冒和过敏。

  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和口鼻后、外出回家时,都要及时洗手。在人多的密闭场合要坚持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用手或纸巾遮住口鼻,并及时擦拭和洗手。(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文章关键词:防病神药 孩子感冒 快住手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