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落实“施工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2020年09月24日10:39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如果说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是首创阶段的制度规定,那么《条例》则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重要党内法规,是支部建设的“升级版”。《条例》覆盖了党支部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规划书”“施工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建工作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组织堡垒建设上,除了应该巩固、调整、发展、提高原有的工作阵地,同时还要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重大项目建设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活动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贯彻《条例》,管理要规范标准。严肃党内生活,在全体党员中形成学习党章遵崇党章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员管理手册》、党员信息库等对党员学习培训、作用发挥、党费收缴、日常管理等情况建立台账进行电子化痕迹化管理。对重点领域的党员进行创新管理,针对流动党员的流动特点,通过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QQ、微信群)等对流动党员加强户籍地和流动地“双向”管理“双向”反馈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党员的管理,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以及党员职工情况,让党组织建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分别按照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党支部或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管理。通过检查督办,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定期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

贯彻《条例》,服务阵地要规范标准。不仅要面积、位置规范标准,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务公开栏这些标志性物品整洁醒目,还要各项规章制度配套,内容及时更新,关键是要服务规范,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务群众,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基层倾斜集聚,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通过支部建设带动基层治理创新,推行信息化服务,把党的服务工作做到一座座村庄、一个个工厂、一片片社区、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之中,达到组织、党员、群众三个满意。

贯彻《条例》,组织生活要规范标准。坚持“三会一课”用好支部主题党日载体,学习践行新思想。坚持政治标准,确保底色红。建立支部主题党日“双备案双检查”制度,即支部主题党日的内容、方案等,向所在基层党委(党组)以及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组织部门和基层党委(党组)随机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坚持特色吸纳引领,将精准脱贫、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组织生活会等中心工作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范畴,增加支部主题党日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支部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新课堂”,新思想新实践的“新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阵地”,改革创新的“试验场”。(吴菁)

文章关键词:中国 共产党 支部 条例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