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四靠”“五有”树立全国典型 易地扶贫搬迁“河南路子”越走越宽

2020年09月24日13: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郁晴 文/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共计25.97万人,主要涉及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三山”地区的10个省辖市和示范区、50个县(市、区),近26万贫困群众彻底摆脱深山的束缚,全面开启了易地新生的幸福生活。

9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易地扶贫搬迁专场发布会,通报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


生活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

据了解,河南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新建安置住房7.7万套,将分散在442个乡镇、4145个村的25.97万深山群众,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858个集中安置点,建筑总面积约638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24.57平方米。

同步配套水、电、路、网长度约2800公里,集中安置点的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集中覆盖率均达到100%;累计建设科教文卫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2157个,有小学生的2.32万户搬迁家庭和有中学生的1.61万户搬迁家庭就学条件得到改善,就医条件普遍提升。

就业增收渠道稳定拓宽 精神文明风貌提振重塑

搬迁群众告别了恶劣自然条件下的生产生活方式,直接享受到安置点的现代化资源,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养、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光伏扶贫等,搬迁群众累计实现脱贫25.15万人,脱贫率达到96.8%。     

随着后续扶持工作渐次展开,在安置点基层组织的动员引导下,搬迁群众告别了靠天吃饭、勉强度日的苦日子,激发了内生动力,倡树了文明新风,“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富”的氛围越来越浓,“人气旺、出路多、发展快”的前景越来越明,易地扶贫搬迁“河南路子”越走越宽。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我省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进,推动“依托‘四靠’搬得出、覆盖‘五有’稳得住、围绕‘五个一’能致富、实现‘五新’生活好”的河南路子,成为全国典型之一,2018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我省召开。

充分发挥“四靠”引领作用

按照“靠县城、靠园区、靠乡镇、靠乡村旅游点”的“四靠”原则进行安置选址,方便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享受公共服务,推动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质变。经统计,“四靠”安置占比近九成,其中,靠县城、靠园区、靠乡镇、靠乡村旅游点安置比例分别为13.8%、13.3%、52.8%、8.8%。

公共服务“五个有”全覆盖

按照“保障基本、缺啥补啥”的要求,在规模以上安置点同步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场所“五个有”全覆盖。累计新建社区服务中心525个、文化广场558个、综合活动室316个、卫生室234个、幼儿园133个、学校220所,累计铺设饮水管道1220公里、道路硬化949公里、电网567公里。

开展产业扶贫“五个一”

围绕建设1个村级光伏小电站,落实1项特色产业帮扶措施,建设1个扶贫车间,有1人稳定就业和有1份稳定收益,在安置点建成并网271个村级光伏电站,惠及1.2万搬迁户,同时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药材、菌菇、林果种植及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带贫产业,约70%的搬迁群众享受到产业分红。配套建设扶贫车间281个,建立精准就业帮扶台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复垦券交易政策,将复垦券交易所得一部分交由专业理财机构投资管理,累计返还收益7582.53万元。

据统计,已脱贫搬迁户中,从事特色农林业的12.1万人,就业务工的14.8万人,从事现代化服务业的2.2万人,享受资产收益扶贫的7.3万人,社会保障兜底的2.6万人,同时享有上述两种以上扶持方式的有11.5万人。

开展美好生活“五个新”

积极推行“党建+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新建党的基层组织234个、社区服务机构381个,其他通过纳入就近管理等方式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逐步形成“党支部建在社区、党小组建在楼栋、服务队建在单元”的格局。开展积分管理、双扶驿站、标兵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营建新家园”,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省易地扶贫搬迁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亚军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全面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总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四靠 五有 全国典型 易地扶贫搬迁 河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