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世界濒临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 人口大国“排忧解愁”

2020年09月24日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题:世界濒临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 人口大国“排忧解愁”

  中新社记者陈溯

  世界每9个人中就有1人晚上饿着肚子睡觉,这一情况还在加剧。联合国近期预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今年或再增加1.3亿食不果腹的人,全球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作为世界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没有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威胁,反而为世界“排忧解愁”。

  ——从“谁来养活中国人”到口粮完全自给

  2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宣布,2020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中国粮食产量将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在全球多灾多难之年,中国的粮食丰收意味着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吃饭问题无虞。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长期以来,中国始终把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紧抓粮食生产不放。在土地制度改革、种粮技术进步、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等推动下,中国粮食年产量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犹记上世纪90年代时,国际上还有“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讨论。2010年以来,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比1949年时的209公斤增长了126%,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中国口粮(稻米、小麦)自给率接近100%,库存充足,口粮库存可满足中国人1年以上的需求,“饿肚子”彻底成为历史。

  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0%的人口。毫无疑问,解决本国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最大贡献。

  ——为应对全球饥饿问题贡献力量

  环顾当今世界,饥饿问题依然严峻。联合国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有近6.9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9%)处于饥饿状态,预计到2030年,将有超过8.9亿人,即全球人口的9.8%受到饥饿影响。

  在解决好本国吃饭问题的同时,中国向深受饥饿困扰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力所能及进行援助,同时“授人以渔”,向贫穷国家传授解决吃饭问题的“中国经验”。

  2006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停止对华援助以来,中国逐渐成为该组织的重要捐赠国,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粮食援助。《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实施了20多个多边南南合作项目,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加勒比等地区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近1100人次粮农技术专家和技术员,约占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派出总人数的60%。

  为中国人吃饱肚子作出突出贡献的“杂交水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首选技术,走进了马达加斯加、越南等几十个国家。

  ——疫情下积极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疫情下,已有多个粮食出口国采取了保护性出口禁令,给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冲击,不少高度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陷入“粮荒”。

  联合国统计,到今年年底,全球严重粮食不安全人数可能从疫情前的1.49亿增至2.7亿,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及拉丁美洲。

  面对疫情给全球粮食安全造成的冲击,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保持农产品贸易稳定开放。上半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1166.8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官方多次表态,将积极维护全球粮食供应链及农产品贸易畅通,并呼吁畅通粮食国际物流,维护农产品贸易秩序和市场稳定。(完)

文章关键词:粮食危机 粮食产量 粮食进口 粮食短缺 世界粮食计划署 粮食收购 粮食生产 全球粮食 排忧解愁 农业机械化水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分钟,让你了解河南;三分钟,让你自豪感爆棚!

    这两天,一个讲述河南故事的短片《豫见河南 豫见你我他》,在网上收获了一众网友送出的小心心。《豫见河南 豫见你我他》, 却向我们展示了河南的另一面, 它的厚重孕育了开放和活力; 它的包容集聚了硬核的力量。

  • 经参·看世界|路易达孚:国际经贸合作仍是大势所趋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跨国农产品贸易与加工企业路易达孚今年将继续参加进博会。据介绍,路易达孚近年来连续参加进博会,今年参展主题为“构建安全、可持续的农业供应链”。

  • 视频丨“谁来养活中国?” 中国这样回答

    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成员,中国在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上作出了积极贡献。9月,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CIDCA)签署协议,中国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埃塞俄比亚和几内亚超过30万的贫困人口提供粮食援助。

  • 河南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粮食危机并不存在

    8月1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公告引起热议。公告称,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夏粮收购量为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

  • 夏粮少收千万吨?粮食危机要来了?要不要提前备粮?解答来了

    近日,一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信息,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会上也披露,我国今年的夏粮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漫评)

    “N-1点餐”,吃光每一份饭菜,从身边小事开始,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决绝浪费成为生活主流。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水灾、旱灾、蝗灾疯狂肆虐,粮食危机有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危机。

  • 夏粮少收千万吨?粮食危机要来了?要不要提前备粮?解答来了

    近日,一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信息,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条信息是这样的: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粮食总量增加,收购量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部分农民看好粮食行情,产生惜售心理,以致收购量出现了下降。

  • 【央广时评】中国粮食安全有底气 也容不得“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对粮食资源的消耗,也给环境保护、垃圾处理等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制止餐饮浪费,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众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在全社会推广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

  • 为何对粮食安全抱危机意识?为何要反复敲响杜绝浪费警钟?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为何还强调要有危机意识?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