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振兴八闽行】福建华安黄枣村强党建促扶贫 让贫困村蜕变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2020年09月24日15:50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漳州9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黄枣村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自2017年被确定为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以来,村级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抓党建、促扶贫,挖掘本村特色产业资源,带领全村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从软弱涣散党支部向五星级党组织、从市级贫困村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双重蜕变。

  黄枣村的“萝卜”和“坪山柚”远近闻名。2017年年底,村干部拿起锄头,在九龙江旁边的沙质地上,开垦出50亩萝卜产业基地。2018年,村里开始组织村民在基地种萝卜,优先吸收冯东发等贫困户在基地种植务工。同时,成立黄枣萝卜专业合作社,通过各级扶贫资金,安排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并享受一年一度的保障性分红。冯东发说:“家里因为缺少劳动力,经济会比较困难。陈书记驻村之后了解到家里情况,就帮助我介绍到萝卜基地去务工,还帮我介绍到村里做一个公益保洁员,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冯东发提到的陈书记,就是市纪委选派到黄枣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陈正平。村民说,陈书记没来驻村之前,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支部软弱涣散,人居环境脏乱差,群众收入无增长点,社会民风差。

  2017年,陈正平来黄枣村驻村之后,把村级党建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通过强班子选贤任能、强制度提升组织力、强共识树立发展信心,引领黄枣村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更好的“寻贫根、找软肋”,村干部们走家串户,摸实情,晓民意,找问题,寻根源,定思路,立足本地资源和传统产业特色,通过党员示范引领,着力壮大坪山柚产业、萝卜产业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旅游+扶贫”模式,打造百年生态坪山柚园,打造生态观光及采摘精品旅游“柚香文创”项目,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6多万元。推广传统“黄枣菜脯”产业,成立萝卜专业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

  同时村支部主动作为、两委齐心协力、党员带头配合、群众积极参与,还把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共实施32个项目总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3.5公里自然村道路建设、黄枣小学教学综合楼、幸福院、省道两侧房屋立面改造、自来水管道铺设、污水处理等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年以来,黄枣村通过强党建促引领、强基础促民生、强产业促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促脱贫攻坚之路。黄枣村2019年实现稳定性村财收入45.7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黄枣村的农特产品(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文章关键词:黄枣村 萝卜 贫困户 专业合作社 党员 贫困村 试点村 增收 村干部 两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