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游山西·读历史 | 碛口古镇:九曲黄河第一镇,古今往事笑谈中

2020年09月24日19:42  来源:山西新闻网

5034

  眼里是九曲黄河,脚下是千年古渡。碛口古镇就位于山西省吕梁山西麓,黄河之滨,临县之南端,与陕西省吴堡县隔河相望。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黄河水运,这里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也是晋商发祥地之一。

  9月24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 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的脚步来到吕梁山下、黄河东岸,走进写满故事的碛口古镇。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碛,本意为浅水中的砂石。碛口古镇因湫水河与黄河在此交汇,又因黄河水道猛缩,大量泥沙在此积淀而成。

  九月的微风轻拂,宽阔的黄河水平静流过,采访团下车的那一刻,正赶上傍晚时分。余晖照在河面,静静地泻下一束微光,秋日的天高云淡与静谧河面交相辉映。那一刻,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想捕捉这难得的一瞬间。而对于蜿蜒绵恒的大河和有着百年历史的古镇来说,这又是无比寻常的一天。

  回溯昔日繁华,碛口古镇一度是山西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这里有以码头、大型粮油货栈为主的西市街,以票号等服务性为主的中市街,以骆驼骡马运输店为主的东市街,如今都已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必经之地。南腔北调响起、中外游客集聚,热闹场景仿佛在百年之后重现。

  当地村民王振花说,她家现在还住在这层层叠叠的石头房子里,隔壁院子开了间民宿,做农家乐,而她经过专业培训,当起了景点导游,一年收入多了3万多,日子过得热热闹闹。

  随着碛口古镇旅游发展得越来越红火,这里的老百姓也越来越开朗。面对四面八方的来宾,当地的男女老少自然地与游客聊起家常,夸起自己的家乡。也许,这些被岁月浸染的古镇人,也是碛口最美的风景。

  脚下踏着高低起伏的石板路,采访团步行在经历自然与时间打磨的街角巷陌,品味山西黄河文明的古韵与厚重,感慨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

  在古镇的最高处,一座高耸的古庙坐落在卧虎山头。黑龙庙始建于明代,依山而建,俯瞰黄河,保佑百姓的日子风调雨顺,见证了古镇码头船运商贸的兴盛与繁华。

  在黑龙庙对面的古戏台,因特殊建筑设计,在没有扩音设备的古代,这里的戏可远扬十里之遥,故有“山西唱戏陕西听”“一省唱戏两省听”之说。而戏台楹联也耐人寻味:“众观戏情传情传意戏传情;章成事理顺理顺心事顺理。”这楹联可正着念,反着吟,不同的断句,可悟出不同的所感所思、人生哲理。

  “物阜民熙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碛口这个“有大文章的小都会”,因黄河水运而兴,可古镇风貌未随码头消失而衰。如今,走在古镇小路旁,漫山的枣树上挂满了大红枣,拾起一颗,清脆香甜,如同这片土地上世代生活在此的百姓,淳朴、善良,过着自足、宁静的生活。

  夜幕降临,古镇少了城市里的喧嚣与灯光,唯有天上的明月与星光点亮小镇子的夜。望着远处流淌的河水,多少岁月更迭,多少历史变迁,都留在了古镇的一砖一瓦上,留在了河东层层淤泥里,曾经的一切,都付笑谈中。

文章关键词:碛口 九曲黄河 黄河文明 古镇旅游 历史变迁 景点导游 古今 往事 游客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