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我的生活不能这样!”女白领加入健身大军,10分钟就悲剧了……

2020年09月25日08:12  来源:南国今报

5034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不科学的运动,往往会适得其反,很有可能危及生命。

  浙江台州的郭女士赶潮流,和朋友们一样办了健身卡,想通过健身运动改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料第一天运动就出了问题,不仅全身酸软无力,不久后连小便都变成“酱油”了。医生一查,平日很少运动的郭女士突然剧烈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生命安全告急。好在救治及时,目前郭女士的症状开始好转。

  郭女士想甩肉办了健身卡

  运动了10分钟就“吃不消”了

  家住台州玉环市楚门镇的郭女士觉得,自己不能再那样生活了:每天上班在电脑前做一天,吃了饭也躺家里追剧,这些年,自己的身型也是越来越胖,各种亚健康的症状浮现出来。

  她看到自己的朋友圈有很多好友每天都在晒自己去健身房挥汗的图片,很是羡慕,于是也想加入到“健身大军”中。一周多前,在好友的推荐下,她也去办了一张健身卡,希望通过锻炼和运动,将自己的体质提升起来,同时减肥塑身。

  办卡的第一天晚上,她就带上运动装备来到健身房,在观察了一圈以后,她被操房内动感十足的音乐吸引了,只见一波人在骑动感单车,各个挥汗如雨,活力四射。郭女士觉得很不错,于是也进去找了辆单车跟着骑。

  但她马上发现,这个看上去节奏感很强的运动,自己做起来却手脚不协调,不仅节奏跟不上,好几次还差点失去平衡摔下车子。骑了大约10分钟左右,郭女士就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完全无法继续了。

  她艰难地从动感单车上爬下来,感觉全身肌肉都在微微颤抖,酸软无力。考虑到可能是自己运动太少,突然运动才有的正常反应,于是她到跑步机上慢走调整状态,但是不适的感觉始终没有缓解。郭女士于是回家洗漱下就早早休息了。

  原以为休息一宿就会好转,谁知第二天醒来,全身酸痛到无法动弹,无论站立还是行走,肌肉都酸软无力,甚至楼梯都爬不动。没多久,郭女士发现,自己的小便越来越深,最后都变成了“酱油色”了,吓得赶紧去医院求助。

  医生一查是“横纹肌溶解症”

  不及时治疗肾脏可就保不住了

  在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为郭女士安排了急诊心肌酶谱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多项血液指标异常,尤其是肌酸激酶的值已超过22000U/L(正常参考值为30-170U/L)。同时,郭女士的肾功能也出现了异常,开始趋向衰竭。种种结果通通指向“横纹肌溶解症”。

  了解到郭女士是运动后出现的上述症状,医生心中便有了判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郭女士长时间不运动后的突然运动导致肌肉损伤,肌细胞破裂,肌红蛋白等进入血液循环后代谢到肾脏,从而出现茶色尿(肌红蛋白尿)。

  “如果不及时治疗,任病情继续发展,肌红蛋白就会堵塞肾小管,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医生向郭女士说明了这个病症的严重性。

  针对这一病因,ICU医生为郭女士完善了相关化验检查,及时采取加强补液、护肝、护胃等综合治疗以及碱化尿液。并且时刻关注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和指标变化,加强营养治疗,调整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通过几天的治疗,目前郭女士恢复状况良好,尿色变清,肌酸激酶值在经历高峰期后有所下降,双大腿的胀痛也减轻了不少。但医生表示,郭女士还需要长期卧床休息,避免走动,减少肌肉用力,恢复期预计至少4周。

  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诱因不少

  健身运动切记循序渐进

  主治医生表示,造成横纹肌溶解的诱因很多,除了郭女士这样因为平日运动量上,突然剧烈运动后造成病发外,还有不少是大家容易忽视的情况。

  “比如外伤和挤压伤,任何造成肌肉外伤或暴力损伤的原因都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特别是地震、爆炸、建筑物倒塌等自然灾害中的伤员。”

  医生表示,还有一些症状是因为药物毒物引起的,较为常见的有他汀类降脂药、减肥药、酒精、蘑菇毒素、蛇毒等,都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

  此外,还有病毒感染,内分泌疾病、炎性肌病、电解质紊乱等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这一症状。

  “也有出现过一些进食大量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的案例,但是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查明明确的诱因。”

  像郭女士这样的症状还是比较突出的,医生还碰到过有些患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只是轻微的肌肉酸痛、关节酸胀,或伴有脱水、恶心呕吐等,常被误认为运动后疲乏、中暑等而被忽视。任其发展下去,会出现肢体肿胀、肌肉酸痛加剧等情况,同时伴有茶色尿或酱油色尿等。

  “如患者出现高热、心律失常、少尿、无尿等表现,就要高度重视,应立即将其送医就诊。”

  医生建议,疲劳状态、生病或酒后,都不太适合激烈运动;运动也要循序渐进且有锻炼计划,不能突然运动量非常大;运动时要时时监测心跳情况,如果超过最大运动心跳,就说明运动过量了。什么是最大运动心跳呢?“青壮年运动过后,每分钟心跳不超过140下,小孩和老人不超过120下。”医生解释道。

文章关键词:横纹肌溶解症 郭女士 动感单车 肢体肿胀 健身运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