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西部“黄金纽带”防东铁路: 为“一带一路”建设再添新翼

2020年09月25日20:59  来源:环球网

5034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防东铁路从防城港市向中越边境东兴市延伸,线路全长46.9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是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也是我国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设中国(广西)—东盟铁路南通道,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畅通经济大循环,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防城港是中国的深水良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链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立,东兴口岸的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出入境流量持续快速攀升。防东铁路通车后,无疑强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不断缩短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之间的距离,将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带来更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搭建文化“连心桥”,促进多元交流大繁荣。防东铁路建成后,借助便利的交通条件,带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人文交流、学术合作、科技展览、风俗鉴赏等多方面将驶入快车道。还促进了更多的学者互访和留学,形成文化互补之势,同时推动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借助文化影响力,国家文化认同感、国民信任感也将进一步提升,为经济、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跨国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打开“明亮窗口”,开启多元旅游新模式。防城港市是北部湾畔唯一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中国氧都、中国金花茶之乡、中国白鹭之乡、广西第二大侨乡,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防城港市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前沿窗口的东兴,是我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接的口岸城市,同时具备海洋文化、边境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为一体,还是京族唯一聚集地,民族风情浓郁极具特色。防东铁路线开通,定会为这两座瑰丽的“宝藏城市”打开一扇“明亮窗口”,开启不同地域特色、不同人文景观交错的“好多元”旅游新体验,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道路通,百业兴”。防东铁路将全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繁荣,成为中国西部一条熠熠生辉的“黄金纽带”,为“一带一路”腾飞发展再添新翼。(王铭松)

文章关键词:多元交流 一带一路 明亮窗口 连心桥 黄金纽带 东盟国家 动能 线路全长 联通 东盟自由贸易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藏小康故事:千年古树变身摇钱树

    以“世界柏树王”为中心,当地依托古柏林打造的旅游景区,带动了附近农牧民增收致富。林芝市巴宜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帅荣说,景区无偿为果农提供流动水果摊位,带动当地果农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