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班彦村: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2020年09月27日22:0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青海9月27日电(李雪梅 张斌)“班彦”,土族语言中的意思是“富裕幸福的地方”。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班彦村,拥有“幸福”的名字,曾经却因为地处穷山沟,村民生活并不富裕。2017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后,班彦村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如今这里的人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近日,记者跟随“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班彦村,看见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9月22日,航拍镜头里的班彦村。新华网发 张斌摄

  午后的班彦村,阳光明媚,把一切都照得闪闪发亮。盘绣园里,绣娘吕六月姐在阳光下绣着一朵鲜艳的石榴花,吸引一众记者上前观摩。

  盘绣是土族特有的一种刺绣,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这一优势,班彦村投资发展盘绣制作特色产业,吸收145个产业户,2019年产业户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

  9月22日,班彦村盘绣园内,绣娘吕六月姐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盘绣作品。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原来只能种庄稼,现在,坐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 吕六月姐说,“从山上搬下来以后,生活越来越好了。自来水能接到厨房;插上电,炕就热了;小孩上学也方便了”。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吕六月姐如数家珍。

  “以前的班彦村,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娶媳妇难,”驻村干部李生宝说,“易地扶贫搬迁后,困难解决了。除了盘绣制作,村里还发展起了酩馏酒坊、温室大棚采摘等特色产业。”

  9月22日,班彦村酩馏酒坊里劳作的工人。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记者跟随李生宝走进种植番茄的温室大棚。虽然采摘的旺季已过,植物叶子略显衰败,但红彤彤的果实依旧饱满诱人。在品尝过青色、紫色等多种颜色的番茄后,记者体验到一种“在这里采摘一定很过瘾”的感受。

  9月22日,李生宝带记者们体验班彦村休闲滑道。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温室大棚外也是采摘园,种植着樱桃等其他果品。采摘园上空还架设着滑行索道。索道长度不长、落差不大,但巧妙利用了上部空间,足够给来访游客留下难忘的体验。

  品尝了好吃的番茄,体验了“御风飞行”,从采摘园往回走,路边的向日葵都变得格外美丽耀眼。

  9月22日,班彦村路边盛放的向日葵。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比向日葵更耀眼的是位于便民服务中心对面的班彦幼儿园。这所幼儿园通体是鲜亮的黄色和橘色,“颜值高”还是个“实力派”,有着不输城镇幼儿园的功能和设备。记者来到这里时已临近放学,小朋友们在操场集合排队进教室,享受一顿加餐后,或等待家长来接或乘校车回家。“我们小时候哪有这条件!”同为土族人,李生宝对于教育环境的改善体会颇深。

  9月22日,班彦幼儿园外,孩子们排队上校车。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扶贫搬迁改善生活,特色产业促进发展,教育改变未来。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突然想起,盘绣园里有朵“太阳花”。这个土族人创造出来的图案,七彩艳丽,包含多重美好寓意。李生宝说,“我们把‘太阳花’绣在布上、穿在身上”。

  如今,班彦村就是那朵最美的“太阳花”,向阳生长,朝气蓬勃!

  9月22日,班彦村盘绣园内摆放的“太阳花”。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文章关键词:班彦村 太阳花 花儿 采摘 班彦 绽放 实力派 番茄 温室大棚 种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