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行走自贸区」洛阳自贸片区: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稳住外资外贸资本盘实现正增长

2020年09月28日10:09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 记者 高蓉杰】“开放不足是洛阳发展的短板,自贸区建设就是要弥补这个短板。”在近日举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云访谈上,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宁向环球网分析道。

  扩大开放,是自贸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洛阳片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疫情期间,洛阳片区稳住了外资外贸资本盘,上半年外资外贸实现正增长。

  “建平台、引企业、走出去”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采取“建平台、引企业、走出去”三项措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以高水平的开放推动洛阳高质量的发展。

  据陈宁介绍,在“建平台”方面,洛阳片区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的成绩。

  一是洛阳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2020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洛阳综合保税区,这是河南省获批的第4家国家级综合保税区。“这将为洛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增添新动力。”陈宁表示。

  二是洛阳片区“升级版”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按照“开放、创新、智能”的理念,进行智能化设计与施工,将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物联网应用、政务大厅信息化系统等14个应用系统有机融合,实现“办公自动化、业务流程化、服务智能化、管理可视化”。

  三是洛阳片区国际贸易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启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构建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展示中心、综合业务联审联批服务大厅、国际仲裁法庭等完善的国际贸易服务支撑体系,助力本土企业国际化步伐,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国际贸易体系。

  在“引企业”方面,洛阳片区转变传统招商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招商工作,先后与苏州海歌集团、联东U谷等企业开展了电话、视频等线上项目洽谈活动。积极参与38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洽谈活动,签约正弘自贸金湾一期、格力冰箱产业基地、智能终端研发及制造等项目6个。截至6月底,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在“走出去”方面,洛阳片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了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被评为“首批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同步推进洛阳—布哈拉大鑫矿业石墨矿项目,支持华瀚(洛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蒙古铁路国有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筹建中蒙产业园,并积极推进蒙古国的焦煤、铁精粉、铜精粉、天然气、牛羊肉等大宗贸易货物。

  主动应对、多策并举

  稳住外资外贸资本盘实现正增长

  围绕商务部和省市关于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工作要求,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主动应对、多策并举,上半年外资外贸实现正增长。

  2020年上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实际利用外资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67%;外贸进出口总额11.26亿元,同比增长31.91%。

  陈宁表示,为稳住外资外贸资本盘,洛阳片区主要实施了以下举措。

  一是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洛阳片区紧扣企业需求,探索有条件放宽消毒产品的许可。

  二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5月25日,河南省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在洛阳片区成功落地,银行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1笔12.8万美元业务的融资受理、登记放款。组织 “线上银企对接” 活动, 与银行推出 “抗疫贷” 等系列金融产品。今年来向47 家企业拨付外经贸发展专项项目资金共计460.45 万元。

  三是出台政策稳定信心。疫情期间,洛阳片区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行政效能等四个方面,制定8项措施,为企业纾困,增加外资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信心和政策支持。

文章关键词:铜精粉 片区 一带一路 自贸区 升级版 示范区 华瀚 短板 智能终端 外贸进出口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