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城市建在公园里,河南这个城市来了就不想走

2020年09月28日16:5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袁晓强/图、视频 吴仲舒/剪辑

  (长葛产业新城远眺  )

  双洎河,一条被《诗经》传唱的古老河流,源于郑州、流经长葛。郑许山水相连,双洎河就是两地生态融合的天然纽带。郑许一体化前沿地带的长葛产业新城,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生态底板打造就从双洎河起步、延伸。

  (双洎河)

  至目前,长葛产业新城已建成双洎河湿地公园、中央公园、乐舞公园、乐活公园。四大公园坐落双洎河畔,风姿各异、首尾相连、隔河呼应,已成为当地新晋网红打卡地。

  昔日河滩地 晋升网红打卡地

  9月24日上午,打扫完包干塑胶跑道后,鲁永华把保洁车推到树荫下,稍作休息。刚下过一阵雨,微风穿林而过,激发出青草的香气,让她感觉凉爽了不少。

  鲁永华是长葛产业新城中央公园的一名保洁员,就住在附近的小连府村。64岁的她,虽然不清楚生活了半辈子的地方,已经成为郑许一体化的最前沿,却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村旁坑洼的河滩地成为了大公园,村子附近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硬化路面。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年逾花甲,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虽然每天都在公园里工作,但吃过晚饭,鲁永华还是会和老伴一起再到公园里转转。不仅是鲁永华一家,附近越来越多的村民,甚至是长葛市区、航空港区的居民,茶余饭后都会到长葛产业新城的公园里跑步、打球、跳舞。

  尽管鲁永华不会上网,但是她也知道“可多人在这儿拍抖音,传到网上”。

  “这边风景好,在这儿拍视频,更能衬托出我们家衣服好看,问的人就多了,”杨丽君在长葛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天气晴好的日子,她又和朋友一起开车到长葛产业新城中央公园,为店里新上的秋装拍宣传小视频。她说,以公园为背景拍的小视频传到网上,不少网友在咨询衣服之后,还会留言或私信问取景地。“没想到卖衣服的同时,还能给家乡新美景做宣传,挺开心的。”

  刘文朋家住郑州航空港区八千乡楼刘村,“我家离这儿不到五公里,骑着车20多分钟就到了。在这儿孩子可以撒欢跑,拍出来的照片、小视频也特别好看。”

  郑许一体前沿 生态融合先行

  河滩地变身大公园,郑许一体化前沿地带的这一生态蝶变,可以追溯至2016年。

  这一年11月,省十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推进郑许融合发展”,北接郑州、南依许昌的长葛随之成为郑许融城的桥头堡。几乎同时期,长葛市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长葛产业新城。自此,郑许一体发展开启“幸福加速度”。

  (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 )

  “长葛产业新城位于许昌市最北端,紧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里是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同时也是郑州都市圈建设中的重要支撑和节点。”住在郑州、工作在长葛,过着双城生活的长葛产业新城规划负责人何春玲,对于长葛产业新城的规划和建设,有着更为深刻的体验和思考。

  在何春玲看来,长葛产业新城除了要做好郑许交通、产业联通的最佳结合点之外,更要做好生态对接,打造成为郑许生态一体示范区。规划之初,长葛产业新城就把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基调。“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我们确定了长葛产业新城‘临空创新城 水舞新都市”的城市定位。”

  建成之后,更是一草一木,悉心养护。中央公园项目经理郝罗伟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微信运动”上的步数,都是2万起,而且“步数2万起”纳入考核指标。“花草枯萎了得及时浇灌,路面破损了得及时修补,尽可能保持公园时刻处于‘完美’状态。”腿不勤心不细,就看不到这些细节。

  (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 )

  水为脉绿为底 双洎河畔落成四大公园

  “产业新城域内原本有一些水系,但水量小、不成系统,在规划和建设中我们对整个水系网络进行了梳理,向北逐步联通航空港区多条水系,东西向联通很多小支流,向南则联通双洎河。”何春玲说,根据规划,长葛产业新城水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近900米。

  据悉,长葛产业新城一方面以双洎河为核心,精心打造中央公园、湿地公园、乐舞公园、乐活公园共计49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空间。四座公园各具特色,中央公园融合休闲运动多种元素、湿地公园尽量保持原生态、乐舞公园水系蜿蜒精致、乐活公园是孩子们的乐园。另一方面,以华夏大道为城市主轴,完成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约35.6万平方米;通过见缝插绿,长葛产业新城景观绿化面积达近90万平方米。生态水系及绿地面积占比建成区面积的近30%,2019年国家园林城市观摩评比中,助推长葛市荣获国家级园林城市殊荣。

  长葛是一个典型的北方缺水城市,为了不浪费一滴水,下一步长葛产业新城将对中水进行充分回收利用,“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成为城市中水,我们计划将这些达标中水再注入产业新城的景观水系中。经过水系生态系统的进一步净化,再流入城市内河,以实现水资源充分循环利用。”

  初秋时节,行走在长葛产业新城,阳光草坪呼应绿荫小道,鲜花簇簇点缀青草依依。炎热的午后,仍不乏沿着绿道漫步、球场上奔跑的游人,以及游乐场戏耍的顽童,在尽享汗水挥洒的酣畅。

  “候鸟”变“留鸟” 147种鸟类的新乐园

  生态环境改善,鸟类最先感知。贯穿长葛产业新城的双洎河上,河洲荡芦苇、白鹭迎风翔,亦是新景。

  “长葛产业新城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央公园、乐舞公园和乐活公园的同时,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修复建设工作也在同步推进,”长葛市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淑敏介绍,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几大公园承担着与郑州航空港生态对接的重任。如今,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水质进一步提高,植被焕发生机,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岸边丰茂的水草给鸟类提供了绝佳的生存环境,水中的鱼虾也为这些精灵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这里已逐渐成为鸟类的天堂。

  李淑敏介绍说,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质已由项目建设前的劣五类净化为目前的三类,而栖息在这里的鸟类也由88种增加到147种,其中22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众多“候鸟”成为了这里的“留鸟”。

  回家乡安家就业 公园里的城市吸引力up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吸引多种鸟类在此筑巢,也让长葛产业新城价值不断提升,吸引了众多企业来这里投资。

  记者留意到,伴随生态价值的日益凸显,产业新城区域价值也大幅提升,一大批企业落户长葛产业新城,临近的航空港区的一些居民开始到这里上班,甚至购房安家。

  “我们以前都是到长葛市区去看房。产业新城发展起来后,因为这边的环境比较好,很多人都开始在这边买房了,”95后程鹏辉是长葛产业新城中央公园的一名保安,他的家位于紧邻的辘轳湾村。2017年,程鹏辉从省内一高校毕业后,先到上海工作了一年,之后就回到长葛,应聘了长葛产业新城中央公园的工作。“在大城市里发展,虽然工资高点但花销也不低。现在长葛产业新城发展势头迅猛,我回来工作,发展空间也是很大的。”

  程鹏辉们选择回乡就业,李淑敏并不感到意外。她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到长葛投资建设,也会有更多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长葛。在她看来,未来,长葛产业新城不仅会成为郑许一体化的“融城核心”,更会成为长葛最贴近自然气息的休闲胜地,吸引力不断提升。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公园里的城市”将在长葛产业新城逐步成为现实。

  猛犸编辑:曹亚勤 见习编辑:李雯

文章关键词:城市内河 新城 城市定位 鹏辉 湿地公园 郑许 区域价值 留鸟 长葛 候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