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桂林大榕树:大有“来头”“看头”和“名头”的一棵树

2020年09月29日11: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桂林大榕树。徐少华 摄

桂林大榕树。余雍容 摄

桂林大榕树。覃铮 摄

桂林大榕树

采访团在大榕树前合影

  映象网讯 桂林山水很有名气。在桂林市阳朔县城南6公里的高田镇,有这么一棵远近闻名的千年古榕树。9月26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 —— 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参观桂林大榕树景区,一睹其“芳容”。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大榕树景区于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桂林阳朔“十里画廊”风景区的精华旅游地段,地处于阳朔县城南6公里的高田镇。高田镇是一个少数民族壮乡。这里是以奇特的溶岩、喀斯特地貌和如诗如画般的山水田园风光以及丰富的壮族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而闻名天下。许多著名人士对这里的景色情有独钟,当代著名国画大师徐悲鸿的画作《漓江春雨》《青厄渡》就是以这一带的山水风光为素材创作而成的。六十年代初,风靡海内外的电影《刘三姐》里有许多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取景。景区里的“明星”景点,当数用来做景区名称的这棵榕树。它可是大有“来头”“看头”和“名头”的一棵树。

  说这棵树大有“来头”,是因为它的“背景”不简单。这棵树种植于隋开皇十年,即公元590年,距今1400多年,是一棵“长寿树”。当地居民把它视为“神树”,经常有人来树下烧香祈福。

  说这棵树大有“看头”,是因为它的“颜值”很高。这棵树长18米高,树围有9米宽,树干直径约3米,榕阴覆盖面积达到1260多平方米,远望就像一把绿色的巨伞或大蘑菇;近看却是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大榕树还远有美岩峰衬托,近有金宝河如玉带环抱,使之得天地之灵气,在艺术家的眼里,这棵大树及其周边风景很容易构成一幅艺术水平极高的中国水墨山水画长卷。

  说这棵树大有“名头”,是因为它的“声名”远播。在电影《刘三姐》里,刘三姐和阿牛哥就是在这棵大榕树下抛绣球喜结良缘,所以,它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棵“爱情树”。据悉,不少中外名人政要曾来到这里考察参观这棵大榕树的风采,并给予很高赞誉。每年前来这里观赏这棵大榕树的中外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文章关键词:大榕树 桂林山水 桂林阳朔 刘三姐 来头 看头 名头 爱情树 神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