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潮涌长三角】智慧医疗如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家医院给出答案

2020年09月30日12:00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上海9月30日电 题:【潮涌长三角】智慧医疗如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家医院给出答案

  记者 单冰洁

  医院是什么样子?预约挂号、排队看诊、对号取药……但在上海有这样一家医院,即便患者身处异地,也能享受到这里的医生远程问诊治疗,机器人还会智能配送药品。

  不久之后,长三角智慧医院——朱家角人民医院就能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为普通民众看病。29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走进这家医院,现场探访智慧医院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朱家角人民医院 单冰洁 摄

  智慧医院的“智慧”从哪里来?

  智慧医院的概念从提出至今,不少医院都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将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应用至医疗服务体系当中,将患者的病情按照轻重分级,病情程度严重的患者院内治疗,轻症患者可使用远程医疗服务系统进行问诊。

  在朱家角人民医院院长洪斌看来,建立健康驿站是可行性比较高的实践。互联网看诊服务可以直接延伸至健康驿站所在的点位,患者不用离开所在区域即可远程发起与医院的联系。

  他进一步介绍,与普通实体医院相比,长三角智慧医院的智慧之处在于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医疗。“大病上医院,小病上驿站。”洪院长说,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新型智慧科技手段实现远程健康咨询、复诊、远程会诊、健康管理等需求。

洪斌院长接受采访 单冰洁 摄

  据了解,长三角智慧医院由中山医院参与筹备组建,除中山医院的医疗资源以外,未来还将融合复旦大学6家附属医院的专家医疗资源,组成集AI物流、远程问诊、智慧门诊、智慧病房于一体的综合医疗体系。

  病人若想预约远程就诊,首先需要在智慧互联网平台上提出申请,进行实名认证,资料上传完成之后方可预约医疗专家进行远程就诊。

  据悉,长三角智慧医院项目1.0版本以朱家角人民医院为基础建立,预计于2020年10月中旬试运行。2.0版本将按照重门诊、重物流、重特色医疗等原则,预计于2023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设计床位800张,形成立足青浦、服务长三角、面向全中国的现代化、智慧化综合医院。

  智慧医院如何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丰富的医疗资源是上海的优势,为拓宽其对长三角的辐射面,发挥“龙头作用”,长三角智慧医院特地选择在青浦建设,以弥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医疗资源弱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智慧医院设计图 单冰洁摄

  对此,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金贵元介绍,智慧医院建在长三角互联网的核心区域,跟青浦、嘉善、吴江均接壤,为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既有制度创新也实行区域的互联互认。

  他说,未来,这些地区的医保也将突破区域性限制,在执行政策和力度上,三地区能够达到同步。同时,这里也跟江苏、浙江部分区域实行互联互通以及检查结果互认,能将优质医疗资源向浙江、江苏两地辐射,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外,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向前,保障一体化发展。2019年,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委同期共同签署了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加快推进三省一市医疗体系共建、信息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完)

文章关键词:智慧 长三角 患者 医疗资源 人民医院 朱家角 龙头作用 点位 中山医院 物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__中国甘肃网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智慧消防守护老旧小区安全(创新故事)

    南昌市青云谱区京新社区1区7号楼,一位居民在楼道里用煤炉炖汤,一会儿热气就蒸腾而上。“大屏实时监测、全系报警送达、定期数据报告、事故追溯定责、优化绩效管理,这是整个智慧消防系统的建设核心。

  • 智眼看5G丨5G时代,智慧服务将成新常态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房爱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房爱卿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 脱贫摘帽后,复旦和永平的故事有了新篇章

    10月15日的上海飘着秋雨,云南省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乐君走下飞机时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和政策,需要高校围绕中心目标,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因贫施策。

  • 5G赋能按下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速键”

    韩国国土交通部大都市圈广域交通委员会委员长CHOI Keechoo(崔岐柱)也认同5G对智慧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论坛现场,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探讨5G与智慧交通融合趋势,带观众窥见未来出行图景。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2020-11-28 16:10 相关新闻 印度数千农民涌向首都抗议新法,政府下周或与抗议组织者对话 西藏炮兵年终大考高原实弹射击 

  • 【中国的脱贫智慧】贵州战法词典

    【责任编辑:曾宪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