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吃回本”“讲排场”不可取——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9月30日14:48  来源:新华网

5034

       29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举办“提升餐饮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活动发布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将提升餐饮质量和制止餐饮浪费的举措有机结合;多家食品安全联盟企业联合发出“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表示,餐饮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把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融入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消费服务、外卖配送全过程,积极推行菜单标注菜量。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将保障餐饮质量安全、反对餐饮浪费纳入示范餐厅等创建活动。

  金秋时节,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临近,人们探亲访友活动开始增多,不少餐厅客流量激增,制止餐饮浪费成为餐厅管理的重点。

  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一家海鲜自助餐厅负责人张卫东告诉记者,有些自助餐厅价格较高,顾客抱着“吃回本”的心态,很容易造成浪费。餐厅主动优化供餐方式,将平铺在取餐台上的大量鱼、虾、蟹肉分小盘存装。当食客结束用餐、服务员清台时,如果食客没有浪费食材,服务员会向食客发放一张“光盘行动小标兵”奖励券,食客凭券到前台领取两个新鲜的水果作为伴手礼。

  张卫东说,由于餐厅并无行政权力进行处罚,对于一些食客的浪费行为,餐厅工作人员有时会遇到阻力。比如有的食客将浪费的食物藏在垃圾桶中,有的食客喝酒后情绪激动,劝阻时容易影响其他顾客就餐,这些都成为餐厅管理的“棘手”问题。

  “近来,和平门店的厨余垃圾较同期减少五分之二,极大缓解了店内垃圾存放压力,对垃圾前端分类也带来很大便利。”全聚德和平门店常务副总经理王亚敬介绍,为帮助客人适量点餐,全聚德集团培训“制止浪费监督员”,保证每个店每天至少1名。餐厅不仅推出免费打包服务,还向顾客赠送“节约标兵”小标牌以及便利贴等小礼物。

  记者近日在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的一个婚宴现场看到,菜品的数量比以前有所减少,离席时不少人打包了剩余的菜品。新郎徐杰告诉记者,这次喜宴是根据人数决定菜量,而且现场提供饭盒和打包袋,杜绝浪费。

  据了解,这里的居民大部分是动迁村民。“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村里办红白喜事、婚丧嫁娶的传统习俗,孩子结婚、老人过世,办宴席都要连办三天。”新虹街道党工委委员李晴说。

  “倡导勤俭节约,办宴席更加经济实惠。”新虹街道爱博三村居民何海英说,原来我们村民办宴席,最讲究的是排场和面子,8道到10道冷盘、16道到18道热菜点心是标配,而且喜欢大盘,常常是吃不完,剩下很多菜。

  近日,深圳6家肯德基餐厅启动“食物银行”公益试点项目,将未售完的余量食物,在餐厅门口设置自取点,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践行勤俭节约风尚。

  据肯德基的工作人员介绍,“食物银行”的食品采用冷冻形式存放,冰柜温度在零下22至18摄氏度之间,以确保食品安全。考虑到取用的方便,肯德基将余量食物进行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协会于2019年底起草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通过制定全国统一的量化分级标准规范,进一步健全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并在全国餐饮业全面推广。目前,该评定规范已经被列入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吃回本”“讲排场”不可取——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张骁、黄安琪


文章关键词:吃回本 讲排场 餐饮浪费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