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斯蒂芬·罗奇文章:美元暴跌才刚刚开始

2020年09月30日20:09  来源:环球网

5034

  本文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9月25日发表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的题为《美元上的钳子收紧》的文章称,对于依然定值过高的美元来说,美元的下跌刚刚开始。 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现在,美元已经进入一波大幅下跌的早期阶段。在截至8月的4个月里,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REER)下降了4.3%。以其他一些指标衡量的跌幅甚至更大,但REER对贸易、竞争力、通胀和货币政策而言最为重要。

  当然,美元汇率近期的下降只是部分逆转了从2月到4月将近7%的涨幅。在2月到4月,美元受益于投资者转向安全资产以躲避风险的做法。投资者的这种做法是新冠疫情下的封锁措施导致全球经济和世界金融市场“突然停摆”引发的。即使最近有幅度不大的纠正,美元依然是世界上价值最被高估的主要货币。其REER依然比2011年7月创下的低点高34%。

  而我继续预测,到2021年底,这个概括性的美元指标会暴跌35%。这反映了三方面的考虑:美国宏观经济失衡的迅速恶化、欧元与人民币作为切实可行的替代货币的优势,以及美国例外主义特殊光环的终结。

  第一个因素——美国不断加剧的失衡——现在正以更深的程度实时发生。美国国内储蓄的空前减少和经常项目逆差的叠加效应,简直令人震惊。

  2020年二季度净国民储蓄率下降到负值,为-1%。自2008年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种情况还未发生过。当时净国民储蓄率曾连续九个季度为负值,从2008年第二季度到2010年第二季度平均为-1.7%。

  但现在情况的最重要之处是下降的速度。二季度净储蓄率比一季度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9%下降了3.9个百分点,这是自1947年以来美国国内储蓄最大的季度跌幅。

  引发净美国国内储蓄空前下降的原因不是秘密。新冠疫情导致个人储蓄暂时增加,但政府预算赤字创纪录扩大的影响已经远超个人储蓄的短暂增加。《冠状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让大多数美国人收到了1200美元的抗疫支票,并让失业保险救济金大幅增加。这两项在4月促使个人储蓄率提升到前所未闻的33.7%。在没有这些一次性资金注入的情况下,7月个人储蓄率很快下降到依然较高的17.8%。而由于增加失业救济金的措施近期结束,个人储蓄率将以更大幅度下降。

  2020年二季度政府赤字激增至5.7万亿美元。由于个人储蓄可能在今后数月中大幅减少,而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本财年政府预算赤字会激增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2020年二季度净美国国内储蓄的大幅下降仅是未来将要发生情况的一个征兆。

  这将导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危机。没有储蓄,又想要投资和实现经济增长,美国必须从海外引进盈余的储蓄,并通过大规模的对外赤字来吸引外国资本。这不是深奥难懂的经济理论,只是收支平衡的简单会计恒等式。

  给美元造成压力的不仅仅是储蓄和经常项目的失衡。美联储政策战略的转变是使美元受到压力的多重因素中的一个新的重要成分。通过转向以平均通胀率为目标的方式,美联储正在释放一个重要信息:零利率可能会比先前认为的持续更长时间。

  这种对于货币宽松政策的新偏好实际上会关闭一个重要选项——利率上调。长期以来,上调利率的措施令大多数经济体缓解了货币贬值。一般情况下,这会给下跌的美元——作为摆脱美国迅速恶化的宏观经济失衡的安全阀——施加甚至更多压力。

  总之,对于依然定值过高的美元来说,钳子正在收紧。美国国内储蓄现在正前所未有地大幅下降,经常项目余额也在步其后尘。别指望美联储会挽救局面。美元的下跌刚刚开始。

文章关键词:会计恒等式 暴跌 美元汇率 文章内容 经常项目 个人储蓄率 美联储 国民储蓄率 新冠 REER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