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秉持开放包容,为世界经济拓出一片晴好

2020年10月01日1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场疫情启示我们,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各国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顺应规律才能破解难题。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或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由之路,逆向而行,必然百事不顺,自讨苦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使世界经济陷入困境。在当前形势下,如果一味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只能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对谁都没好处。拨开迷雾,就是一片晴好。用发展的观点破解全球化进程中的难题,就会豁然开朗,把共同利益做大。一直以来,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繁荣的强大力量,当前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就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借力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危机,而不是打小算盘、耍小聪明,最终害人误己。

在多边框架下才能稳住产业链。“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深度“把脉”,指明了化解矛盾、走出困境的路径。疫情全球暴发,在很多企业遭遇严霜的困苦中,抛弃合作开放、互利共赢,鼓吹“脱钩论”,很不合时宜。当前,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对经济复苏、企业生存以及改善民生非常紧迫。抗击疫情,渡过难关,需要各国政府、企业和科学界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加强合作,确保各种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全球化使供应链已具备较大黏性,脱链重建无疑是一把“双刃剑”,既伤人又伤己,并无胜家。人为断链,施加惩罚,搞政治威胁,最终都要付出高昂代价。只有维持多边贸易体制,重视合作分工,才能充分释放世界经济潜力,加快各国经济复苏。

抱持共赢理念才能做出发展大蛋糕。“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中国方案阐明了和合之道,体现了共赢的价值取向,是世界经济通向复苏的捷径。中国致力于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内需不断增长,产业生态活力四射,扩大开放的诚意有目共睹。上半年,不少外资企业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320个,亦可证螳螂之臂终难挡车。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动能,用实际行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书写了鲜明注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惠及范围越来越广,为世界共享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开放包容 世界经济 晴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0年70城]记住厦门!在这里,打造高颜值开放包容城市

    央视网消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厦门人民秉持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把一个基础薄弱的海防小城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

  • 六赴G20,习近平始终强调这几点主张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至今,习近平已经连续6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 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二十国集团是多边合作的重要产物和体现,是发达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对话协商的重要平台,是全球经济治理进程的重大进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们共同见证,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影响深远。

  • “内蒙古日”:珍爱自然 开放包容

    热情奔放的乌兰牧骑演出、精致诱人的特色美食、浓郁质朴的民族风情、上千盒免费带走的花草种子……5月16日至19日,北京世园会迎来“内蒙古主题活动日”,游客在亲近草原的同时,感受到了内蒙古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生态资源和风土人情,更感受到内蒙古珍爱自然、开放包容的精神理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