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刘俊生:与时俱进,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2020年10月01日10:41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刘俊生

  人民论坛网9月29日讯(记者 宋畅)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基层治理工作也在与时俱进。9月29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贵阳举行。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生结合实际调研情况,总结了基层治理的相关经验,并作了题为“与时俱进,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演讲。他表示,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许多地方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非常具有推广和学习仿效的意义。

  基层治理成效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只有紧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他们才能够对基层治理有更多的认同感。对此,刘俊生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此次调研发现的基层治理的几个共同特点。第一,便民化。在基层治理当中,基层治理中的许多创新举措,其目的都是为了方便老百姓解决问题。第二,高效化。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老百姓的事情处理起来更高效、社会矛盾纠纷得以有效解决。第三,数字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基层治理“数字化”的特征愈发明显,既提高了政府处理事物的效率,又节省了老百姓的时间成本。第四,一体化。政府与社会组织、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实现高度一体化,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刘俊生认为,基层治理的创新发展夯实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扎扎实实向前迈进。地方基层治理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存在的一些重大转折。他认为,首先,我们由过去的宏大治理转向微观治理。基层治理多数是体现在微观治理。老百姓的诉求、建议,也都是社会治理的“细微”之处。基层治理、微观治理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能够切切实实提升老百姓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第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由经济治理为主转向社会治理为主。例如,小区的治理、社会矛盾纠纷的调整等这些老百姓所关心的社会问题都成为治理的重点问题。基层治理的不断创新发展,将会有效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平衡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悉,“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采访调研团奔赴苏州、上海、杭州、诸暨、义乌、南昌、长沙、贵阳等地,多维度展示各地通过“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的创新实践,深入挖掘报道各地在智慧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创新乡村治理等领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和治理成效。

文章关键词:基层治理 治理成效 创新实践 乡村治理 创新发展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