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枫树坪下的“甜蜜事业”——来自“三湾改编”发生地的脱贫故事

2020年10月01日17: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昌10月1日电 题:枫树坪下的“甜蜜事业”——来自“三湾改编”发生地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范帆

  金秋时节,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的枫树坪游人如织,身穿红军服的游客在枫树下整齐列队参观革命遗址。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部队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转移。为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他们翻越群山来到永新县三湾村,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大山不语,当年的枫树依然矗立挺拔,它们目送“三湾改编”的部队开拔上井冈山,也见证着这片土地的英雄儿女慷慨赴义。永新县史志办主任彭朝胜介绍,当年永新县20余万人口中,近3万人参加红军,很多烈士牺牲时,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战争的硝烟远去,层峦叠嶂,大山成为村民联通外界的阻隔。由于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村里的土特产虽好难出山,满目风光却无人来赏,村民一度陷入贫困窘境。直到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大山深处升腾起脱贫致富的希望。

  一大早,记者随着三湾乡九陇村的蜂农邱应斌钻进大山,他的蜂箱藏在这群山峻岭之间。邱应斌打开一个蜂箱,小心翼翼取出一块蜂巢,轻轻用刀一割,晶莹剔透的蜂蜜不断滴下。

  三湾乡山高林立,山间遍布乌桕、冬桂等花期较长的树种。大自然将优质的蜜源馈赠给三湾的老百姓,但由于缺乏技术,加上不懂营销,村民过去只是放几个蜂箱散养,未能形成规模。

  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如何才能让大伙的“钱袋子”鼓起来?2018年,当地成立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党员+中心户长+农户”模式,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品牌包装、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营销,党员和中心户长负责区域内的蜂农技术传授和质量把控。合作社吸纳了三湾乡的148户蜂农加入,其中有72户是贫困户。

  “自从有了合作社之后,过去‘单打独斗’的蜂农就像找到了组织。”邱应斌告诉记者,合作社定期指派技术专家上门指导,过去分散的蜂农也纷纷抱团取暖,养蜂产业逐渐有了规模效益。

  为提升产业附加值,合作社在永新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起蜂蜜加工基地,购置提纯加工和封装储存的生产设备,注册“五星三湾”商标品牌,推出多款蜂蜜产品,在电商平台建立线上销售渠道。

  2019年,社员销售蜂蜜3万多斤,销售金额近200万元,户均增收1万余元。

  如今,邱应斌的养蜂规模达到300多箱,靠着养蜂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甜蜜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邱应斌说。

文章关键词:三湾改编 枫树 1927年 三湾村 永新县 故事 三湾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继中共中央于2015年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之后,中共中央于近日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简称《条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