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资充足 墒情适宜 河南省麦播准备就绪

2020年10月01日19:4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9月30日,光山县弦山办事处椿树岗村世旺合作社社员正在收割珍珠稻。该合作社今年引进种植优良品种珍珠稻,亩产预计可达650多公斤,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谢万柏 摄

  小麦大省河南一年中的重头戏即将上演——8500万亩左右小麦国庆长假后将陆续播种。记者9月30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麦播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全省430万亩小麦繁种田,产种18亿公斤左右,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可外调余种6亿公斤。同时,种子质量较好,种子活力、出芽率均在标准以上。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秋收秋种期间我省出现大范围连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从现在至10月底,全省有5次小雨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10月3日—6日和14日—16日降水量比较明显,豫北、豫中和豫东降水量为30㎜—50㎜,豫西、豫西南和豫南降水量为50㎜—80㎜。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麦播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整体上利于冬小麦整地播种和正常出苗。

  但从近几年的生产实际看,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一是近年来我省小麦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持续偏重发生,尤其茎基腐病呈逐年加重态势,对小麦生产影响较大。二是部分地块连年浅耕、旋耕,秸秆还田后耙压不实,导致播种和出苗质量差,不利于培育冬前壮苗。

  围绕种足种好小麦,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以40个优质专用基地县为抓手,带动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示范推广深耕深松技术、提高整地质量。同时,将组织全省1.3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深耕耙压、配方施肥、药剂拌种、适期适量播种等关键技术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记者 陈慧)

文章关键词:墒情 农资 关键技术措施 药剂拌种 播种 土传病害 深耕深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刚刚,下雪了!郑州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接下来的天气刺激了……

    具体来说,从周一夜里到周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济源三地区和安阳、新乡、焦作、南阳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大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虽然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并不算太长,但还是会给我省带来诸多好处。

  • 河南大部出现中到大雨 有利净化空气改善墒情

    11月1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11月16日到18日,我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我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此次降水对净化空气、改善土壤墒情十分有利。

  • 今年全国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今年,我国提出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据了解,当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粮食亩产可提高230斤,全年累计增产2.2亿斤,带动农民增收2.3亿元。

  • 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河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累计投入资金96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亩均提升粮食产能150斤。

  • 特殊年景的丰收答卷——写在河南夏粮产量再创新高之际

    ”6月5日,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通郭村高标准农田内,“丰德存麦20号”进行千亩丰产方实打验收,小麦亩产855.2公斤,刷新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小麦单产不断攀升,实现稳产高产,得益于我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旱涝保收,让“望天田”成为“高产田”“稳产田”。

  • 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河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累计投入资金96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亩均提升粮食产能150斤。

  • 同比少降九成雨 河南多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6月7日,根据对全省106处自动固定墒情监测站及212处移动墒情站资料分析,我省清丰县、济源市、三门峡市、灵宝市、淅川县、唐河县、汝南县、汝州市、商丘市等54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41%~50%,为中度干旱。

  • 农业农村部:土壤墒情充足苗情较好 夏粮丰收有基础

    在昨天(3月27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今年夏粮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有基础。

  • 农业农村部:今年夏粮丰收很有基础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在2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夏粮情况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很有基础,田管切勿放松。

  • 两部门:做好科学防灾减灾 避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推进减灾合作研究,开展农业气象灾害致灾机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对策、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预警、农业防灾减灾技术等方面的联合攻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