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英专家预测:中国“十四五”经济将轻松实现年增6%

2020年10月02日12:59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8日发表英国经济学新观察网站首席执行官戴维·布朗的文章《中国经济为何能在今后五年轻松实现6%的增长》,戴维·布朗认为,中国在未来几年有很多积极因素可以期待,对国内主导型增长的日益依赖、强大的国内资源以及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中国在今后五年可以轻松实现6%的平均增速。文章摘编如下:

  可以说,这是现代史上预言家预测未来的最艰难时刻之一。可能出现的风险很高,疫情、全球经济下滑和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都给长远前景带来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这无疑给国家规划者提出了挑战,他们要为中国即将提出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绘制蓝图,确定从2021年到2025年的重要经济和政治目标。

  该蓝图将勾勒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复苏愿景,并规划出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超级大国发展的下一阶段。由于国际形势似乎很不确定,北京将继续把重点转向内需,将其作为经济的前沿阵地。

  规划过程的关键是,对中国今后五年的平均增长潜力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推断。

  在这次疫情过后,中国会更加谨慎地看待自己的发展前景吗?还是会做出更乐观的评估,反映在它将加大对新技术的投资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医疗保健和福利,以及更广泛地推动城市发展?

  中国今年遭受了沉重打击。但有迹象表明,由于北京采取了紧急措施,经济正在恢复增长。在第一季度经济收缩6.8%之后,第二季度的增长率恢复到3.2%。只要有利条件持续下去,上升期将延续到今年年底。这有赖于迅速解决疫情、加强国内刺激措施并尽快就贸易战问题与华盛顿达成和解。

  积极的方面是,基于主要超国家预测机构的看法,中国经济应该在2021年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份的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的增长率预计将回升至8%,而今年的增长率预计为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更为乐观一些,预计明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2%。

  这其中隐含着很大程度的基数效应,因为经济是从今年第一季度特别疲软的点反弹。但此后的复苏最终会回归正常,达到6%左右的增长中值。

  为了帮助中国经济免受国际潜在下行风险的影响,北京需要将宏观政策的重点牢牢锁定在扩大内需上。这意味着要确保更宽松的信贷条件、额外注入流动性和进一步实施财政刺激。

  前景可能阴云密布,但中国在未来几年有很多积极因素可以期待。对国内主导型增长的日益依赖、强大的国内资源以及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中国在今后五年可以轻松实现6%的平均增速。

文章关键词:十四五 南华早报 中国 积极因素 增速 下行风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〇二一——二〇三五:照见你我青春路

    宏阔壮美的蓝图,照见未来的中国,也照见未来的你我;朝气勃发的事业,让青春的你与青春的国,相遇在最美的年华、最好的时代。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段骁峻(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产业发展政策(4月12日摄)。

  • 坚持系统观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并对风险防控问题作出重大战略安排。

  • 权衡: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扩大内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普及“大安全”意识,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巩固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 把握趋势,高质量完成地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建议正在制定的地方“十四五”规划需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安排,谋划更多可落地的项目。可以说,强调内循环是本次规划编制面向的时间节点的一个全新的趋势变化,将深度影响“十四五”期间的我国的经济发展布局。

  • 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同志的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 建设制造强国 筑牢实业根基(产经观察·着力发展实体经济①)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极地破冰科考船雪龙2号成功交付,“蓝鲸1号”首次成功开采可燃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顺利下水……过去5年,我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捷报频传。

  • 人民空军成立71周年 阔步迈向世界一流空军

    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空降排”项目的中国空军空降兵部队官兵进行快速射击课目的考核训练(7月24日摄)。面对全国多地汛情,空军部队奔赴湖北、江西、安徽等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装填沙袋、加固堤坝、转移群众,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道“钢铁堤坝”。

  • 民政部:进一步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是当前各级民政部门的头等大事。”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已按照相关部署,启动了“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的专题研究,正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论证有关规划内容。

  •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1月5日至7日,中宣部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培训地方宣讲骨干,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