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庆假期·出游】广东广州:水中“飘色”尽展传统民俗

2020年10月02日16:2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飘色是岭南地区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传统民俗艺术。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在广州番禺,当地民间艺术工作者将飘色在水面上进行展示,也被称作“水色”。湖水的律动将飘色“巧、妙、奇”的特点表现地淋漓尽致。

  哪吒伏魔、三调芭蕉、独占鳌头还有嫦娥奔月,这些在水面上缓缓移动的人物场景造型就是不同的水色。表演中,耳熟能详的传统文化典故,各种类似杂技的造型,再加上小演员们的可爱表演引起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据了解,飘色起源于明末清初的广东,属于社火表演艺术形式之一。是由若干人推着一座装饰华丽的色板,色板上安排好固定姿势的人物形象。比如这些船板上的小人就是由4到7岁的孩童扮演,他们经过专门的训练,再加上经过精心伪装的钢材支架固定支撑凌空而立。利用巧妙的力学原理,营造出"飘"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飘色 传统民俗 出游 水色 假期 色板 广东广州 杂技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中山:非遗文化唤醒一座城

    黄圃飘色、赛龙舟习俗、麒麟舞、腊味传统制作工艺,中山市黄圃镇一个乡镇就拥有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山腊味传统制作工艺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工人们在晾晒腊味食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