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州学士社区:网格员结对摊主 让文明“走进”农贸市场

2020年10月03日10:51  来源:扬州网

5034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平山乡学士社区针对农贸市场文明管理难题,创新治理方式、优化网格布局、引入社会资源,激发社区自治活力,构建起精神文明与环境文明“双提升”、文明创建与社区建设“共发展”的社区新风貌。

  社区农贸市场注重文明细节

  以网格叠加提升治理效率

  学士社区辖区内的平山农贸市场人员众多、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社区采取网格叠加的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环境整治的“拳头力量”。社区治理网格、群众自治网格和商企管理网格等不同力量优化组合后,形成了合力,为农贸市场文明环境提升打好了基础。

  社区组建了一支“文明创建联盟”,联合党政+商企+社团组织中的积极分子,广泛发动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工会会员等参与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构成社区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以党群共建凝聚群众向心力

  出店、占道经营曾是平山农贸市场顽症之一,网格员、城管多次上门劝说、整治,但收效甚微。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经营户的不文明习惯,学士社区推行网格长、网格员和重点经营户结对共建,用文明引导文明。

  在平山农贸市场卖日杂的吴奶奶经常出店经营,学士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教芳和她结对后,主动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老伴吴爷爷已经80多岁,常年服用一种在药店比较难买到的药,郭教芳主动帮助联系医院,解决了吴爷爷的买药难题,并自己掏钱买了15盒药送上门,感动了老人。现在吴奶奶不但不出店经营,还帮助劝导其他经营户。

  以服务平台激发社区自治活力

  学士社区位于城郊结合地带,不少老年人喜欢聚集在室外热闹的地方下棋打牌,农贸市场门口是他们的主要聚集地。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社区在菜场西边建立起老年人活动中心,引导老年人到室内活动,不但解决了菜场门口占道下棋、打牌问题,也为老年人建立起固定的文体活动阵地。

  在此基础上,社区又将老年人活动中心升级为网格志愿者服务驿站,一些老年人主动发挥余热,以志愿者驿站为平台,参与社区的文明创建,协助维持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停车秩序及周边的文明督导,促进了文明创建的良性循环。(张运)

文章关键词:党群共建 农贸市场 学士 文明创建 网格员 吴奶奶 老年人 社区自治 社区治理 党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萍乡经开区硖石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肖 毅报道: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氛围,进一步增进居民间的邻里关系,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即,萍乡经开区社管五局硖石社区携手社区党群共建单位、萍乡市云峰实业公司、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大家唠着家常,说着心里话,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包进了甜甜的粽子里,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了社区居民的心。

  • “你坚守岗位,我守护你”郑州马寨镇党群共建,同赴防疫前线

    有一种伟大叫坚守,有一种感动叫守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马寨镇13个村(社区),一群普通人站了出来,主动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昼夜值守、直面危险、守护家园。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