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贡献中国智慧

2020年10月04日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年前提出的“三个面向”。再加上一个“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的“四个面向”。而无论是“三个面向”还是“四个面向”,排在第一的都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四个面向”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是基础,起着引领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意味着坚定创新自信、敢为天下先,意味着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作出更多原创发现,意味着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科学技术服务于全人类,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备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

  纵观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中国曾长期处于世界科技前沿,特别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这四大发明,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过卓越贡献。

  近代以后,我国曾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而近代中国的落后,也与我们当时的科技创新实力落伍于前沿、落伍于世界息息相关。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跻身于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之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正渗透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社会生产和消费方式正在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

  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应用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场发生转换。只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展中国的科技事业,我们才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意味着我们必须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做好中长期战略安排,开展前瞻性研究,克服源头、底层技术供给能力比较薄弱的短板,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其他几个“面向”提供水之源、木之本。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同时,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立足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在更高起点上提升我国创新实力,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其他几个“面向”提供定心丸、指路灯。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将激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世界需要中国科学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需要中国科学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需要中国科学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思想和行动示范。

  科技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是全球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才能引领发展的潮流,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作者: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章关键词:面向世界 科技革命 世界科技 科技竞争 科技创新 科技事业 三个面向 科学家 四个面向 科技工作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浙江青田举办石雕文化节

    以“石艳天下·雕刻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青田石雕文化节于12月5日—7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举办。以“石艳天下·雕刻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青田石雕文化节于12月5日—7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举办。

  •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四个面向”对于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形成重大科学研究成果,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网评:“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谋划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尤须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承担起历史责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勇攀科学高峰,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 「地评线」坚持“四个面向”,吹响向科技进军的嘹亮号角

    【地评线】坚持“四个面向”,吹响向科技进军的嘹亮号角澎湃特约评论员 李作言2020-09-12 07:04 来源:澎湃新闻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在这里看得见未来”——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纪实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浦东正着力推进陆家嘴—世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和以金桥“5G+AI”为主的生态创新园建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