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国人抗疫故事丨日本检疫员:一场与中国的“邂逅”让她重拾画笔

2020年10月04日19: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有一只可爱的熊猫”名叫香香,它头戴护士帽,普及起防疫知识来相当专业。社交媒体上备受欢迎的它,便是漫画《香香日记》的主人公。

  △“大熊猫护士香香”

  活泼可爱的画风、通俗易懂的解说,让《香香日记》收获了众多网民的好评。漫画的作者岩崎春香并非专业漫画家,而是日本机场检疫所的一名检疫员。

  △岩崎春香

  岩崎春香说,画漫画是自己学生时代的爱好,工作后就没有再画过了,一场与中国的“邂逅”让她重拾画笔……

  “我想让日本民众更了解中国”

  2018年,只会几句中文的岩崎春香来到中国,成为了中日友好医院的一名护理志愿者。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期间,岩崎向中国同事们介绍一些日本的临床护理方法。与同事交流多了,岩崎的中文水平明显提升,可以用简单的中文与大家交流。闲暇之余,她也会到北京的大街小巷“探店”,品尝中国美食。日久生情,这位日本姑娘开始喜欢上了中国。

  岩崎说,她在来中国前,对这位“邻居”并不了解,“在日本,有关中国的新闻不多,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也不是很充分”。为了能够把她看到、感受到的中国生活介绍给更多日本民众,岩崎决定创作漫画在网络上发布,让更多的人增加对中国的了解。

  △岩崎(右二)和中国的同事们

  漫画叫什么名字呢?岩崎想到中国同事们都亲切地叫她“香香”,这恰巧与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的人气大熊猫幼崽“香香”同名,于是漫画便叫《香香日记》。《香香日记》的主人公是一只大熊猫护士,描绘的故事也都是“香香”和同事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趣闻。

  △岩崎所绘的《香香日记》

  △岩崎所绘的《香香日记》

  岩崎原本计划在2020年7月结束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志愿者服务。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1月底,岩崎提前回到了日本。

  “我相信,只要共同合作,就没有跨越不过去的难关”

  回到日本后,岩崎时刻关注着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她说,虽然自己在日本,但心系中国。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的全部是关于中国抗疫的进展,她还把微信头像换成了中日友好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标志。岩崎说,这也是一种支持中国抗疫的方式,“在新闻中,我了解到中国同事在疫情期间所做的事情,他们非常伟大,我很钦佩他们” 。

  岩崎回国后,《香香日记》也增加了一个新的章节:“大熊猫香香”开始分享一些防疫常识。可爱的“香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大家如何正确地佩戴口罩,如何有效地洗手。“香香”还时常在漫画中为中国的医护人员加油。

  △岩崎所绘制的防疫漫画

  这个章节在社交媒体上备受欢迎,收获了很多中国网友的热情留言,感谢这份来自异国的支持。岩崎说,她觉得绘制防疫漫画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从没想过会收获这么多暖心留言,“疫情本来就不分国界,分享防疫知识是‘大熊猫护士香香’本应该做的事”。

  △岩崎所绘制的漫画

  目前,岩崎在日本成田国际机场从事检疫工作。机场每天有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旅客入境日本,岩崎要采集入境旅客的新冠病毒检测样本。在工作中,她经常需要使用中文,“在日本,会说中文的护理人员还是少数,正因如此,我希望可以通过护理这个媒介,成为中日交流的桥梁”。

  △岩崎在机场工作

  岩崎在新闻报道中解到,日本疫情暴发期间,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向日本赠送防疫物资,这让她十分感动。她坚信只要全世界人民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结束后,她想返回中国,看望在中国的同事们。

  “我相信,只要共同合作,就没有跨越不过去的难关。”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记者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日本记者 王梦

  编辑丨韩朗 杜军帅

  视频来源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文章关键词:香香 邂逅 检疫员 日本姑娘 画笔 让她 香香日记 日本民众 大熊猫 日本大使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