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全力做好新时代考古和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2020年10月04日20:40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通讯员梅志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9月30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在郑州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共谋河南文物考古事业新发展。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说,河南是全国文物大省,相关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对探索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中国早期国家的诞生以及夏商文明的发展和变迁等重大学术研究课题,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下一步,河南更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走在全国前列,梳理好相关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实处。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省考古与历史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以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讲中国故事,以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强化“四个自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二要增强使命担当。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是对人民负责。要坚持正确的历史方向,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三要把握好工作重点。要整体谋划,聚焦重大项目,强化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好考古工作;深入发掘整理,切实研究阐释好河南文物的重要价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项目负责制,制定科学评价和激励措施。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表示,河南的考古工作者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整合全省资源,统筹规划,形成合力,积极推动“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考古中国重点课题项目,用河南考古的丰硕成果去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揭示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和重大贡献。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全省文物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文物考古工作的社会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历史和文化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增强文物考古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将河南文物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与发展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河南力量。

  省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驻洛阳、安阳工作站,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地文物主管部门、考古研究机构,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河南大学考古文博系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展开交流,并就我省考古和文博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孙新民提出要加快考古研究院建设,创新一线考古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提出要加强文物考古行政管理机构力量,统筹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把考古出土文物和考古成果展示好、利用好、传承好。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提出要发挥河南传统优势,依托夏文化研究中心和黄河考古研究院等平台,构建多学科融合的早期中国研究体系,打造国家级文物科研基地。

  与会人员还就安阳殷墟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相关工作和河南高校考古专业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章关键词:国家观 精神基因 总书记 文物考古 省文物 四个自信 安阳殷墟遗址 省委宣传部 夏文化 中华文明起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