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京世妇会秘书长蒙盖拉:那次会议是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10月05日16:53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5034

  00:00

  25年前,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来到北京。

  当时作为秘书长与会的

  格特鲁德·蒙盖拉,

  对这场历史性会议和当时的北京,

  至今记忆犹新。

  资料照片:蒙盖拉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签署关于“妇女对和平文化贡献”的声明。(罗更前摄)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妇女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通过这次会议,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女性群体认识到,女性有能力改变世界”。

  25年后,大会秘书长、坦桑尼亚妇女活动家蒙盖拉如此评价北京世妇会的重要意义。

  1995年7月16日,蒙盖拉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王景英摄)

  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两份文件意义深远。

  蒙盖拉说,这阐明了为改变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而应采取的举措。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说,这标志着争取两性平等的新时代到来。

  1995年8月29日,蒙盖拉在北京怀柔“妇女论坛”会场参观考察时,对中国为大会顺利召开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图为蒙盖拉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25年前蒙盖拉来北京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时候,正值她50岁生日。蒙盖拉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收到了中国画家送给她的肖像画,与中外朋友一起留下了美好的生日记忆。

  说起那时对中国的印象,她使用的词是“惊讶”。中国的发展变化让她感到“非常惊讶”,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女性的身影。“正如中国女性自己说的那样,妇女能顶半边天。”

  1995年4月7日,蒙盖拉在联合国总部为《今日世界妇女》大型中英文画册题词。(谢云安摄)

  头发花白的蒙盖拉年至古稀,

  她依然关心

  提升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

  25年来,

  各国政府

  通过在立法、教育和医疗等方面改革,

  作出诸多努力,

  但仍面临许多挑战,

  阻碍性别平等的观念

  根深蒂固。

  蒙盖拉说,

  中国为改变妇女地位作出的努力,

  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效法,

  我祝愿中国女性一切顺利!

  (文字:谢琳;视频:贾金明;参与记者:李斯博、高竹)

文章关键词: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行动纲领 1995年 北京宣言 今日世界妇女 性别平等 妇女地位 肖像画 视频 中国的发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为何联合国要纪念25年前在北京召开的这场大会?

    10月1日,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还在讲话中就中国对全球妇女事业的支持作出实实在在承诺,包括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