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百姓大舞台”带火乡村文化

2020年10月06日12: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王胜昔

  “我从第一天一直跟到最后一天,一场没落,还是大戏听着带劲儿。”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王桥镇60多岁的李大爷提起前些天的24场大戏赞不绝口,“剧团从王桥北边一路往南唱,一个村子两场戏,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每场两三个小时,很多戏剧情是连着的,听完一场还想听下一场,我们就骑着三轮车追着听,有时候让孩子开车送过去。”

  李大爷口中的24场大戏指的是王桥镇在今年9月份组织的“河南曲剧巡演”活动。李大爷介绍,近几年,王桥镇多数村庄都新建了百姓大舞台,平时除了供人们跳广场舞、唱歌、放电影以外,还经常会有县剧团或镇剧团送戏到村里。

  “每次唱大戏都能让我们这些老戏迷过把瘾。”李大爷说,“我们这些老年人没啥爱好,就喜欢听听戏。以前听戏经常要跑十几里甚至几十里路,到处是土路、泥路,听得晚了,回家的路上没路灯,都是摸黑回家,下点雨路上全是水坑、泥坑。现在不一样了,电通了、路通了、网通了、快递也通了,村里还专门建了大舞台,不仅能免费听戏,有时候村委会还管饭。我们现在觉得生活是甜的,心里也是甜的。”

  王桥镇本次曲剧巡演受到了十里八乡村民的欢迎,人数也逐场递增。第一天人数最少时有300多人,后面“回头客”越来越多,最多时比第一天差不多翻番。“有时天气比较热,很晒,即使这样舞台周围只要有阴凉的地方几乎都坐满了人。”王桥镇文化站站长张树立介绍。

  这样的火爆场面让王桥镇曲剧团副团长许贵云感到很欣慰。他们这个团有过辉煌的历史,早在40多年前,许贵云还是不到20岁的年轻姑娘时,他们团就已经声名在外,经常在周边各县巡演。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演出停滞了很多年,直到2018年,在民权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很多剧团老成员再聚首,将传统大戏送到各村。《丁郎认父》《卷席筒》《王华买爹》等大量经典老戏,他们几乎不用经过任何排练,乐器一响,张口即来,依靠千锤百炼的真功夫赢得满场彩。

  百姓大舞台戏曲演出现场的观众老人居多,但是这里也是孩子的乐园。“平时各村里老人孩子多一些,周末有戏曲演出时经常是老人带着小孩去看戏。这让一些孩子把平时花在手机上的时间用在接触了解中国传统戏曲上,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文化滋养。”王桥镇第二初级中学校长张孝福说,“这有助于地方传统精粹进入孩子们的心里,这样也才能匹配民权县作为‘河南省公共文化示范区’和‘河南省文化先进县’的荣誉。”

  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王桥镇村民走亲访友时还在谈论和回味着这次曲剧巡演,有人说唱得这么好,一个村子唱一天有点少了,还没听够呢。这些话传到王桥镇文化站和曲剧团,大家都很受鼓舞,他们计划着未来不仅要唱老戏,还要排新戏,不仅要送戏,还要充分利用好已经组建好的腰鼓队、豫东琴书表演队、秧歌队、广场舞队、豫剧团、剪纸队等多支文化队伍,丰富活跃乡村百姓的文化生活,他们说,只要群众喜欢,百姓大舞台就是他们的大剧院。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6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王桥镇 河南曲剧 张树立 乡村文化 大剧院 光明日报 卷席筒 李大爷 回头客 老戏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