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联合国难民署探讨疫情下的人道救援 联合国难民高专呼吁:团结应对!

2020年10月06日19: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10月5日至9日,联合国难民署第71次执委会会议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今年重点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人道主义救援等问题,重申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

  △图片来源:联合国难民署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表示,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停火,但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的冲突、暴力、侵犯人权及政治危机仍在继续,被迫流离失所者总数上升至近8000万人,是10年前的两倍。其中,非洲萨赫勒中部地区局势仍然令人担忧,仅过去一年就有超过6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超过3600所学校被摧毁或关闭。此外,也门冲突造成今年超过14万人流离失所,2400万人迫切需要援助,目前已经成为最大人道主义危机之一。特别在疫情影响下,饥荒问题日益严重。

  格兰迪指出,世界各国政府已采取严厉措施制止新冠病毒传播并关闭边界,但他再次呼吁各国确保其限制的暂时性和非歧视性,并尊重国际人权义务。同时,格兰迪还强烈呼吁,维持援助资金,特别是人道主义预算。维持人道援助水平是一种通过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挽救生命,保护弱势群体并帮助他们有尊严并安全地生活。这将减轻边缘化所带来的动荡可能加剧的不稳定性,否则将来需要付出更大代价,这体现了在今天如此罕见的团结一致基础上建立的有远见的合作治理。目前有110多个国家在采取必要公共卫生预防措施的同时,保持庇护系统正常运转。

  格兰迪还表示,当前情况下,仅靠人道主义援助不足以应对,需要将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和无国籍人士等纳入国家应对努力。同时,包容性还须体现在社会服务、社保网络和应对粮食不安全问题等措施中,对教育等权利的关注也至关重要。

  格兰迪同时指出,虽然大多数难民更愿意返回家园,但有些很难实现。尽管融入庇护国是一个困难的选择,但至少对于最弱势群体而言,重新安置到第三国仍然至关重要。

  此外,格兰迪强调,气候导致的流离失所将继续并加剧,需要了解如何预防、缓解和做好应对。例如,利用人工智能、预测分析等,以在流离失所发生前做出明确响应。他还对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的有关移民和庇护新协议表示欢迎,这一举措有助于明确如何以团结精神体现责任分担。(总台记者 张婧昊)

  (编辑 王丹妮)

文章关键词:联合国难民署 人道救援 联合国秘书长 高专 新冠 团结一致 呼吁 团结精神 肺炎 疫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爽在联合国发言:盘点在联合国发言的中国明星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越来越多中国明星投身公益事业,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登台演讲。(2014年9月2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亲善大使、中国演员李冰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开幕式上发言。

  • 联合国难民署:全球学龄难民儿童过半未上学

    新华社日内瓦8月30日电(记者聂晓阳)联合国难民署30日发布报告称,全球达到学龄的难民儿童共有710万,其中370万儿童没有上学,比例超过一半。各国政府和社会组织应加强合作,帮助更多难民儿童获得必要教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